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守护大自然“可爱精灵”!9图看江苏生物多样性保护丨数读我苏
2021-10-14 13:56:00  来源:我苏网  作者:汪璐  
1
听新闻

万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养以成。生物多样性使我们的星球充满生机,也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基础。近年来,江苏通过摸清"家底"、健全监测体系、严守生态空间等方式,不断提升生物多样性保护水平。江苏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做得如何?未来有什么小目标?跟小苏一起通过数据寻找答案!

数据显示,全省本底调查共记录省内物种数已由此前的4588种,更新至6046种。珍稀濒危物种达到165种。林木覆盖率由2016年的22.8%增至现在的24%,自然湿地保护率达46.2% ,31个自然保护区正庇护省内近六成物种。

2017年,江苏就在全国率先启动了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着手建立省级生物多样性数据库。江苏还确定了15大类811块陆域生态空间保护区域,搭建了149个覆盖全省的生物多样性监测点,织密生物多样性保护网。

不仅如此,江苏在制度建设上也快人一步,一方面创新构建生态损害鉴定与赔偿评估体系,另一方面出台具有江苏特色的生态空间管控区域监督管理办法,让保护、修复、监督等生物多样性保护各环节有据可依。

目前,江苏初步识别出25处生物多样性保护热点区域,物种数量比较丰富的地方主要是通过调查发现。从全省来看,是“一横两纵+”的空间网络。其中“一横”为沿江生物多样性热点区域;“两纵”为沿大运河、沿海两条纵深通道;“+”为以低山丘陵生态系统为主,包括宜溧丘陵、徐淮丘陵、宁镇丘陵、云台山区等生物多样性比较丰富的地区。

森林、草原、湿地、荒漠,这四大生态系统是生物重要的栖息地。江苏省“十四五”林业发展规划中提到,到2025年,全省林木覆盖率达到24.1%,完成造林绿化6.67万公顷、森林抚育13.33万公顷。江苏将以实施国土绿化美化、建设稳定生态屏障、完善资源保护体系、提升产业质量效益为林业发展的主要任务,重点实施林业资源保护、生态屏障建设、质量精准提升、绿色家园构建、林业产业发展和林业基础支撑等六大林业工程。

多措并举下,江苏各地生物多样性迎来喜人变化:盐城黄海湿地成功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成为勺嘴鹬、丹顶鹤等候鸟迁徙越冬的重要补给站;南通、常州、苏州等地发现了濒危物种"桃花水母";银缕梅、金钱松、秤锤树等一批易危或极危植物相继回归人们视野 ......

盐城

2019年7月5日,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一期)项目入选世界遗产名录,成为中国第一个海洋世界自然遗产。自此,黄海湿地世界自然遗产成为盐城最响亮的城市IP。盐城在条子泥湿地离候鸟觅食区最近的围垦养殖区专门“摘”出720亩的区域,打造了国内第一块固定高潮位候鸟栖息地。盐城不断创新“两山”理论实践,致力于为更多生物营造和谐家园。实施黄海湿地内珍禽保护区退渔还湿工程、射阳盐场1号水库生态修复工程;形成4个湿地保护小区,自然湿地保护率超过69%。

连云港

港城有山有海,有岛屿有湿地,独特的生态环境带来了丰富的生物多样性。连云港市共调查到全市物种3673种,超过江苏一半,目前江苏珍稀濒危物种为165种,连云港统计发现了135种。江苏仅分布于连云港的物种也达到了80种。丰富的生物多样性资源,不仅是连云港的一张珍贵“名片”,也是港城绿色生态发展的重任。

溧阳

溧阳地处苏浙皖交汇处,今年以来,溧阳市以“生态创新”为底色,系统治理山水林田湖草。一方面全面实施天目湖、长荡湖流域退耕还林、退渔还湖等生态系统修复工程,建成天目湖、长荡湖两个国家级湿地公园,全市湿地保有量达30万亩。另一方面全面建设北部瓦屋山和南部天目湖国家森林公园、“溧阳1号公路”、溧阳琴廊、森林长廊等生态绿脉,用生态廊道融合城乡发展空间,全市林木覆盖率达31.6%,南部的天目湖、南山竹海周边森林覆盖率高达80%以上。

苏州

湿地野生鸟类多样性的观测数据是国际公认的评估湿地生态状况的重要指标之一。苏州湿地修复项目通过设计大小、深浅不一的水塘,搭配水位调节设施,满足不同季节不同鸟类对栖息地的需求,提高了生物多样性。2016年度该修复湿地仅观察到76种鸟类,现如今已经累计发现超过150种鸟类。冬季灌水形成的四季水田成为鸟类优良的栖息地,实现人与候鸟共享稻田模式,缓解了保护地面积不足的问题。

……

……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

生态文明是人类文明发展的历史趋势。让我们共同守护身边的“可爱精灵”,为美丽江苏建设筑牢生态基底!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