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E路同行 智惠江苏 | 东海“新农人”为乡村振兴插上“数字翅膀”
2021-10-14 13:55:00  来源:连云港手机台  
1
听新闻

10月13日,由中共江苏省委网信办、江苏省农业农村厅主办的“E路同行智惠江苏”--“数字乡村”篇网络主题活动走进东海。近20家中央和省市重点新闻网站编辑记者和网络自媒体人士,聚焦数字乡村和现代农业科技的生动实践和创新举措,深入报道“互联网+乡村”发展中的新举措、新经验和新成效。

“大数据”融入水晶产业 “小县城”跻身直播名城

“老铁们看过来,现在给大家来一波福利,这款是天然紫水晶,品质特别的好,棉裂很少,佩戴起来非常的有气质。”在东海水晶城的电商中心,主播们正在进行网络直播销售。

主播们正在进行网络直播

“我们电商的粉丝数不是最多的,但我们的水晶带货能力超强,这个离不开电商大数据的功劳。我们利用大数据平台,对水晶电商做了一个精准化的数字分析,让水晶的线上销售有一个更好的发展。” 东海水晶集团副总经理宋正强自信的告诉记者。在东海水晶城电商示范区的数据中心,大屏幕上各种实时分析数据一目了然,平台销售占比、店铺排名、交易指数、热销商品明细都在实时发生变化,这些大数据精准的捕获了珠宝类买家的需求,为电商的直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这边是分时销量的数据图,只要发生实时交易,我们这边就会产生变化,这两个波峰段就是珠宝类消费的最高时段,我们的电商从业者就会根据数据分析,分波段来进行直播,这样成交量会比较高。”

东海水晶城电商示范区的数据中心

这一个个跳动的小数字就是水晶电商销售的秘密武器。近年来,东海县借助一根网线,将“数字”融入水晶产业,铺就出一条充满时代气息的富民路。在2020年淘宝官方发布的全国十大淘宝直播之城榜单中,东海县位居全国第三,江苏第一。不仅如此,电商们还将水晶“卖全球”,在日本、韩国、东南亚市场上占有很大份额,部分产品已跻身欧美市场。

东海跨境电商交易中心

智能水肥一体化 打造智慧农业新样板

在东海都市四季果园一栋栋连体大棚里,数字科技的力量无处不在。“我们果园采用了智能监控系统管理,按照每个温室15亩来计算,传统农业需要配备6个管理人员,使用智能水肥一体化技术后,只需要一个人管理即可,通过现场或手机控制,根据作物不同的生长时期,定时定量的浇灌施肥,可使肥料的利用率提高20%左右,增产效果明显。” 该园行政部经理范月龙告诉记者,根据系统数据采集情况,通过智能水肥一体化技术适时适量地向农作物根系供水供肥,调节棵间的温度和湿度,在昼夜温差变化时覆盖地膜。采用微喷灌供水,利用滴灌随水滴滴到作物根系土壤中,使肥料利用率大大提高。目前四季果园里种植葡萄、柑橘、草莓及大樱桃等果品全部实现智能水肥一体化、智能监控系统管理。

草莓架式高效栽培

智能水肥一体化系统

东海双店镇三铺村是曾经的经济薄弱村,近年来,通过数字乡村实施,在鲜切花的生产和销售上,给村民们提供了很大的帮助。“在生产方面,通过数字,我们可以监测到生产过程中的温度、湿度,包括一些植物所需要的矿物质,通过合理的调配,让鲜切花的品质得到进一步的提升。在销售方面,通过数字乡村的到来,衍生出了很多销售平台,将双店鲜切花从线下搬到线上,我们的三农主播“乡村小乔”粉丝数突破700万,为我们的销售渠道增加了很大的优势。” 三铺村党总支书记郝大宝表示,鲜切花产业的快速发展同时带来很多就业岗位,让很多在外打工的年轻人纷纷回到家乡进行创业,数字时代的到来,让人才实现了回流,为乡村振兴打下了很好的人才基础。

一块大屏实现“5”大应用 乡村旅游异军突起

坐落于美丽西双湖风景区内的东海全域旅游大数据中心,一块指挥大屏实现了“5”大应用。在屏幕上可以清楚的看到西双湖景区、地质博物馆、水晶城、青松岭森林公园等旅游景区的实时客流情况、景区组合排名、游客停留时长、景区舒适度情况。通过大屏可以实现对全县文化旅游产业数据采集、文化旅游产业数据分析、文化旅游产业安全应急与指挥调度等“五大”应用,为建设“文化+旅游”的发展模式提供稳定的数据保障平台。

东海县全域旅游大数据中心局长孙健告诉记者,“通过通信的移动大数据对全县景区的旅游指标进行分析统计,在分析统计的基础上,为我们东海的旅游行政管理部门和关联产业以及景区,提供旅游市场、推广市场、营销市场的一些数据支撑,为他们针对旅游市场的精准投入提供支持。”

东海全域旅游监控指挥中心

为更好地促进数字赋能乡村振兴,近年来,东海县重点围绕集聚数字资源、联通数字网络、应用数字场景,建成农业物联网信息系统,核心区农业物联网覆盖率90%以上。同时抢抓数字乡村建设机遇,以农产品电商为突破口,先后出台了电商发展规划、加快电商发展实施意见、电商高质量发展十项工程等一揽子政策文件;设立800万元电商发展专项资金,完善“一村一特色、一镇一精品”产业体系;建立东海农产品大数据库,打造“福如东海、晶质农品”农业区域公共品牌;培养了一大批农民“网红”。

东海水晶城电商示范区

当下在东海,手机已成为“新农具”,直播已成为“新农活”。今年1-8月,东海实现电商网络零售额156亿元,同比增长40%,其中水晶电商网络零售额126亿元,同比增长40%;快递单量达1.12亿单,业务收入27805.7万元,同比分别增长44.7%和26.1%。作为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县,东海县坚持“规划引领、示范带动、要素保障、共建共享”工作思路,树立“整合巩固、拓展创新”工作导向,采取“集聚、联网、应用”工作措施,不断夯实数字赋能乡村振兴基础,编织了东海“智慧乡村”幸福美景。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