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我为群众办实事:真心真情浇灌“平安花”
2021-10-12 09: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如何帮助群众切实有效地化解“急难愁盼”问题,是公安机关面临的一道“考题”。今年以来,江阴公安担起“赶考”重任,紧紧围绕党史学习教育部署要求,深入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扩容提质,始终聚焦“基层盼什么、群众想什么、建功做什么”,在提升执法服务质量中不断涵养为民情怀,诚心诚意为民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用真心真情浇灌出维护社会稳定、增进民生福祉的“平安花”。

今年9月初,警方“平安江阴”微信公众号后台收到“粉丝”闵先生留言,称其居住的小区近期因施工造成停车位紧张,业主之间为抢车位闹出纠纷。随后,警方通过梳理研判,找准问题症结,发动民警、交警、社区工作人员因情施策开展协调,很快舒缓了小区停车压力。闵先生接受回访时说:“真没想到,警方对我反映的情况回应如此及时,真是百姓的贴心人。”以构建新时代和谐警民关系为抓手,江阴公安通过听民意、汇民智、察民情,进一步密切警民间互动联系,形成警民共同融入社会治理的良好局面。通过“12345”便民平台、接处警系统、媒体公众号等多种渠道,全面收集涉警民意,建立全流程跟踪督办机制,高效回应群众诉求。今年以来,江阴公安3次邀请社会各界代表参加民意座谈,通过电话网络、走访问卷等形式,向社会面广泛征集意见建议1200余条,进一步找准警务工作“指南针”。

“无花果果实不易保存,销不出去损失可就大了。”今年7月,徐霞客派出所民警张妩在社区走访时获悉,种植户刘大爷正因无花果销路不畅而发愁。为帮刘大爷解决燃眉之急,张妩通过网络平台义务帮他“线上”销货,第一天就销出50多箱,让刘大爷放下了心头大石。听实话、察实情,才能获真知、得实效。立足传承和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党员民警带头开展“五必进五必访”“当好一日网格员”等活动,深入风险隐患易发地、经济基础薄弱地,走访困难企业、群众,倾听所需所盼,千方百计为他们排忧解难、与他们共渡难关。截至目前,全局民警累计为民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3000余件。

便捷高效,是群众对公安管理服务最根本的期待。江阴公安坚持“民意警务”理念引领,深入推进警务体系改革,创新网格警务、提升窗口服务,不断推动群众的美好愿景变为现实。“楼上邻居家水管堵塞了,我家天花板上渗出污水,由于沟通不畅我就报警了。”家住江阴向阳村的程先生说,让他意外的是,报警之后仅3分钟,社区民警就出现在了他家门口,网格员和物业也随即赶来,大家合力为楼上楼下两家出谋划策,半小时就化解了一桩烦心事。接警更快、求助更灵、管理更有力,这是江阴公安施行“社巡处”一体化勤务模式给群众带来的直观体验。依托“平安前哨”网格警务建设,社区民警由原来的“下社区”变为“在社区”,80%工作时间驻扎警务区,就地开展管理服务,不仅提升了街面见警率,也加深了警网联动对接,为基础信息联采、矛盾纠纷联调、安全隐患联排等工作注入“粘合剂”,警务效率提升了约三成。

为了满足群众办事“不想来回跑”的便利需求,江阴公安为窗口政务服务插上“智慧翅膀”,以“互联网+政务服务”擦亮“澄心办、办澄事”服务品牌。今年随着公安智慧服务大厅的启用以及4个派出所“综窗”试点建设,户政、车驾管、出入境等4大类36种170项服务事项已实现“一窗受理、一门通办”。与此同时,网上政务服务项目“应上尽上、全程在线”,围绕个人全生命周期推出“一件事”综合服务平台,公安交管放管服优化营商环境12项措施,也成为服务企业、群众实实在在的承诺。目前,4大类104项行政权力事项在线办理率已达100%。

标签:江阴;公安;群众
责编:李旸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