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宿豫:学党史办实事 “特色化”服务进基层
2021-06-15 17: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一次次暖心服务、一个个创新阵地、一场场动情宣讲、一件件惠民实事……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江苏省宿迁市宿豫区坚持把人民满意不满意作为评判标准,及时高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各类问题,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

突出“重点”,抓好文明实践

在关庙镇卓水河村文化大院内,“托起多彩梦”活动的爱心志愿者正陪着留守儿童一起学习、看书、做游戏。“每个周末,我和妹妹都会来到这儿,上午老师带我们做手工、玩游戏,下午就会带我们读书,还有辅导写作业,在这里我们每天都很开心,老师带我们过得很充实。”留守儿童张馨午开心地说,志愿者们的陪伴让她们倍感温暖。

记者了解到,卓水河村开展的“托起多彩梦”活动,目前已经招收了40多名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志愿者们利用周末、寒暑假时间,免费为孩子们辅导作业,同时还开设了远程亲情互动、安全自护、心理健康教育、户外素质拓展等课程。

除了关心留守儿童,孤寡老人同样也是重点关爱对象。在关庙镇养老服务中心里,志愿者不仅帮忙擦桌子、扫地、叠被,为老人打扫卫生,还为老人理发、表演节目等。她们的贴心服务受到了老人们的一致好评。

文明实践“走下去”,党史教育“实起来”。宿豫区依托区、镇、村以及示范点四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阵地,统筹全区志愿服务队伍,建立党员先锋岗、划出责任区,围绕乡村振兴、乡风文明、科学普及等主题常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明实践活动,把党的历史传承下去,把温暖的关怀传递出去,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向深入。截至目前,已开展专项志愿服务500余次,让文明新风吹遍宿豫大地。

找准“堵点”,化解群众难题

在宿北大战遗址公园停车场,一座由玻璃搭建的小屋格外显眼。不到四平方米的小屋里摆放着轮椅、拐杖等各种辅具,游客可以通过扫码免费租借辅具,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残疾人参观遗址公园提供了便利。

“对于我们这样腿脚不太方便的人来说,真的是太好了,”6月13日,趁着端午假期,不少市民自发到宿北大战遗址公园参观学习,免费租借的辅具让不少人竖起大拇指称赞。

在探索中实践,在实践中创新,宿豫区残联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要求,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坚持民生导向,持之以恒把小事做好、实事做实,用实际行动提升残疾人的幸福感、获得感。目前已建设三个“共享小屋”并投入运行。

聚焦不同群体不同需求,采取针对性措施,有效提升基层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针对残疾人群体,搭建“辅具共享小屋”,设计更加人性化的租借程序,进一步满足失能人群的临时性辅具需求;针对留守妇女,打造“五有五型”妇女微家,协助引入“三来一加”项目,帮助增收致富;针对“空巢”家庭,开展“春暖花开”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常态组织走访帮扶……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宿豫区各部门通过精准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围绕民生工程和民生实事等项目,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打造“亮点”,彰显宿豫特色

一把坠胡,一架扬琴,一人唱,一人弹,淳朴的宿迁方言伴随着熟悉的旋律,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党史娓娓道来,6月5日上午,宿迁市第六届“非遗大集”暨宿豫区特色非遗项目展演活动现场,苏北琴书演绎的《百年党史百年赞》一下子抓住了现场观众的注意力。

“这是传统戏曲唱新歌,俺们小时候都是听这个长大的,党的历史经这么唱出来,俺们一下子就记住了。”

“就是,好听!”

……

在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上,宿豫区充分用好辖区内文化文艺、非遗传统等资源,打造各类特色项目,使党史课堂在宿豫“遍地开花”。结合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创新开设“运河书场”,组织民间艺人运用大鼓、快板等形式生动演绎党史,受到了群众的热烈欢迎。启动非遗传承进乡村暨苏北琴书专场巡演活动,编创《中国共产党党史历程颂》《人情新风》等弘扬新时代精神的新编琴书剧目,邀请区内优秀非遗代表传承人开展巡演30余场,让党史学习教育更接地气、更聚人心,更有生命力和感召力,从而激发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学习热情,促进党史学习教育向纵深推进。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我们的宝贵财富,它们根植于人民,有着深厚的民间基础,是我们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之一,”宿豫区部务委员蔡妍介绍,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该区开展了“辉煌一百年 魅力新宿豫”宿豫区庆祝建党100周年文化惠民演出季,组建一支红色文艺轻骑兵,在全区组织至少百场红色文艺汇演,深入“七进”领域,采用歌舞、戏曲、小品、舞台剧、诗歌朗诵等艺术表现形式,唱响新时代主旋律,引导、教育党员群众学党史、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激励澎湃发展力量,以昂扬的姿态建功新时代,以优异的成绩献礼建党100周年。(通讯员 沈晶晶 刘楠 袁振宝)

标签:
责编:崔欣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