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同心奔小康】江苏苏州:借力互联网、拥抱“碳中和” 老典型放飞新梦想
2021-05-07 16:52: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春夏之交,走进江苏省常熟市支塘镇蒋巷村,阳光明媚,游人如织。

沿着村里整洁的道路漫步,处处能感受到蓬勃生机。远远望去,蒋巷村粮食烘干中心的墙上,“在希望的田野上”7个蓝色大字,令人心潮澎湃。

刷屏上云,牵手名校,拥抱“碳中和”……一个个热力词,是蒋巷村这个老典型把准时代脉搏,放飞新梦想的闪亮注脚。

蒋巷村生态园游乐场的“彩虹滑道”已成为网红爆款,假期里吸引了众多游客来体验。(蒋巷村供图)

老典型成为新网红

蒋巷村是远近闻名的老典型。

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蒋巷村又成了线上线下关注的新网红。

“‘五一’假期,不出来玩有点浪费,来蒋巷就像是串门。”从昆山市巴城镇石牌驾车到蒋巷村,李利民只用了15分钟。他刷手机看到蒋巷村生态园新添了很多亲子游乐项目,特意带小孙子来打卡“彩虹滑道”。

生态园游乐场里,坐上七彩滑梯从“云端”出发,在彩虹间呼啸而下,孩子与家长们的尖叫声、欢笑声此起彼伏……

爱刷抖音的常熟市民程子墨,在网红主播的推荐下,带着女友一起来了次“彩虹之约”浪漫游。程子墨说:“这是各大视频号中最火的全网爆款——网红滑道。远远望去,彩虹滑道犹如从天空泻下来的一道七彩瀑布,光看颜值就让人迫不及待想体验。”

农业起家,工业发家,旅游旺家,生态美家,这是蒋巷村认定的“常青树”式发展之路。做旅游,要紧跟市场需求,丰富产品供给。以前,蒋巷村主要以农村风俗为特色,吸引游客前来赏花海、游田园、看民俗、享农家乐;如今,着眼功能设置,把现有资源打造成为老年休闲、田园观光、学生体验、红色旅游的综合区域,升级旅游业态。蒋巷村党委副书记、旅游公司总经理李君说:“根据游客需求,我们不断拓展、完善乡村旅游文化内涵,赋予新的时代精神和表达形式,将其融入现代休闲生活与度假旅游中。”

去年,受疫情影响,客流量偏少。趁此“空窗期”,蒋巷村全面升级改造生态园内的河道、植被及基础设施,并引入专业团队打造“嘎嘎部落”亲子乐园,为乡村游积蓄动能。从“五一”假期游客反馈来看,树上见、云中蹦、湖中游、疯狂拖拉机等游乐项目备受欢迎。

今年,蒋巷村与中国电信合作,推出了“5G视频+”网红农场,把蒋巷村的田园风光以最美的姿态展现给各地游客。同时,老书记常德盛亲自上阵直播带货,为蒋巷旅游代言,并借助网红主播的流量通道,放大蒋巷旅游的品牌效应。

“五一”假期,蒋巷村日均游客达5000人次以上,创历史新高。

老书记踏上新征程

常德盛50多年如一日,带领蒋巷村干部群众把贫困落后的小村庄发展成享誉全国的富裕村。

今年1月,常德盛从蒋巷村党委书记的位置上退下来,被聘为村“第一书记”。他还保持着原来的节奏和习惯,每天在村里走一圈,和村民聊聊天。他说,“平时陪爱人的时间少,子女也希望我多休息。但作为一名老党员、蒋巷村的一员,我有义务辅佐新一任班子,继续为蒋巷村的发展献计献策、发光发热。”

蒋巷村名声在外,前来“取经”的人络绎不绝。

日前,浙江省绍兴市数字赋能乡村建设行动村书记调研班走进蒋巷村,实地观摩学习。常德盛义务当起“辅导员”,领着大家边走边看,沉浸式的讲解交流,让大家对“蒋巷经验”有了更深感触。当天,常德盛接待了7批参观学习团。

接待中,常德盛分享最多的一段话是:坚定信念抓党建,围绕“乡村振兴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振兴”这一主题,积极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凝聚全体村民的心。蒋巷村的发展,每一步都离不开党的政策指引,离不开党员群众的不懈奋斗,更离不开“艰苦创业、开拓创新”蒋巷精神的支撑引领。

蒋巷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蒋玉英说:“蒋巷村的发展经验看得见、摸得着,还可复制。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我们愿意与大家一起分享经验、携手共进。”

如今,每年有数百个团队来蒋巷村考察学习。蒋巷村正在构建教学服务链,打造培育乡村振兴干部的摇篮。据悉,村里将成立同济大学MBA乡村振兴研学基地,定期组织学员进村开展“接地气”的研学教育。村里还计划举办“同济MBA助力乡村振兴”阶段性成果汇报会、高端智库论坛,邀请长三角乡村振兴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家、投资人等走进蒋巷村,探讨乡村振兴模式。

常德盛说:“要创办蒋巷村自己的乡村振兴学院,打造一所村干部大学,通过基层干部、乡创青年、新型农民等培训产业链,为乡村振兴多培养好干部。”

老先进点亮新场景

“蒋巷经验”可学、可复制,其内涵也在更新、拓展。

4月27日,中电华元(中电检修)代表中国电力与蒋巷村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智慧能源、智能微电网、数字化建设等方面开展合作,树立清洁能源企业与美丽乡村合作典范,打造“碳中和”农村样板。

蒋玉英说,蒋巷要在继续学习常德盛老书记不怕难、不怕烦、不怕苦、不怕吃亏精神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开拓、谋划,让蒋巷村的老百姓有更多获得感、更多幸福感。目前,村里已建成文化体育、娱乐休闲、医疗服务等活动场所,以及农民乐园、绿化广场、生活污水处理站等现代化配套设施。

蒋巷村“牵手”中国电力点亮的新场景,令人期待。蒋玉英介绍,村里将设计建设光伏长廊、智慧座椅及智慧路灯,以微电网形式打造旅游“打卡点”,并利用现有停车场建设光伏车棚,配置充电桩,实现光充一体化。后续还将围绕美丽乡村综合智慧能源应用场景,为传统农村融入科技元素,打造智慧、数字、低碳、生态示范乡村。

“数”治已登场,“善”治在延伸。

村规民约是激励和引领蒋巷人不断开拓新境界、创造新业绩的硬核密钥,也是全体村民共同维护、接力传承的精神财富。

“蒋巷是我家,发展管理靠大家。”蒋玉英说,简洁质朴的村规民约就是蒋巷村的善治密码。正如去年底新修订的村规民约前言所述:村规民约奖励制度实施10多年来,对巩固和提高蒋巷村新农村建设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今年,蒋巷村将进一步优化村规民约,同时辅以《蒋巷村村规民约奖励制度》,进一步激发村民主动参与家园治理的内生动力。蒋玉英说,希望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建设“绿色蒋巷、优美蒋巷、整洁蒋巷、和谐蒋巷、幸福蒋巷”的奋斗征程中再创辉煌。

(苏报采访报道组)

标签:常德盛;碳中和;牵手;五一;村规民约;沉浸式;蒋巷经验;云端;常青树;彩虹滑道
责编:孟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