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同心奔小康 | IT精英变身农场主,赖茅山下筑绿色田野之梦
2021-05-07 14:09: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现代快报讯(记者 李子璇 文 / 摄)" 起初,我想在赖茅山旁建一个家庭农场,疲惫时可以栖居,悠闲时可以坐在葡萄架下,看风吹稻浪,闻瓜果芳香 ……"5 月 4 日,在江苏省淮安市盱眙县穆店镇马湖村的赖茅山脚下,现代快报记者见到了放弃 IT 精英生活回农村筑梦的刘卫春。

△ 刘卫春

7 年时间里,农场主刘卫春越干越起劲,专业不懂时,他就跑遍大半个江苏去学习;资金吃紧时,他就将南京的房产抵押。为干活方便,他索性将家搬到了农场的铁皮棚子里,观长势,记变化。如今,他建成了 300 亩无公害大米生产基地,100 亩葡萄园,还有草莓园、散养乌鸡养殖场、四季鹅养殖场等场地。

△ 赖茅山下的农场

放下 " 金饭碗 ",住进铁皮棚做农夫

2014 年,刘卫春已经在 IT 行业钻研了 18 年。他在微软公司驻南京办事机构从事计算机服务,还创办了一家网络工程公司,日子过得很不错。

" 没什么太多高大上的理由,我是盐城大丰的农村人,我热爱土地,我想在节奏紧张且有压力的现状下,寻一片青山绿野,利用周末养花种地,浇水施肥。"47 岁的刘卫春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他当时预想投入 50 万元做一个开心农场,雇几个人,种种稻子养养鱼。

理想很丰满,现实却很骨感,2014 年 -2017 年,刘卫春建场地、雇工人、学技术,投了几百万。可是仅仅种植水稻只能是亏损状态。当地村民告诉刘卫春,种葡萄两年就能回本。

△ 葡萄片区

刘卫春决定先拿 15 亩地种种看,其余的继续种水稻。从安徽来安引进了 10 多个葡萄品种,请来葡萄种植师傅,建大棚,栽苗子,忙得不亦乐乎。可等到葡萄成熟时,他却傻了眼,除了 6 亩地的 " 夏黑 " 品种实现了丰产,其余品种全部失败,总计 8 万多元的投入又一次打了 " 水漂 "。

从亏损到年入百万,他花了 6 年

" 干都干了,不能灰头土脸地回去,我想一定要做出点成绩来。" 为了学技术,刘卫春跑遍了大半个江苏,带着工人一起考察、拜师。白天,刘卫春和工人一起干活,晚上,他就学习农业钻研业务,一年到头在田间地头观看种苗长势,记录天气情况,观察水土状况。从选种育苗,到摘芯剪枝、病虫害防治。

△ 独特除草技术

功夫不负有心人,几年时间里,刘卫春以工匠之心精耕细作,对当地气候条件、土壤土质等进行系统分析。" 我们园子里不用除草剂和化学农药,当草高于 60 厘米时,我们就用碎草机把它打碎,秸秆还田,提高土壤有机质。" 在他的悉心经营下,他的龙诚田园名气不仅越来越大,农庄的葡萄、火龙果、草莓等先后通过国家绿色食品认证,龙诚田园商标也正式通过国家商标局注册。

△ 火龙果

" 当地政府的政策好,给了我很多福利,支持我走到现在。" 如今,刘卫春创建的集休闲观光和农事体验于一体的龙诚庄园,先后投入资金 1000 万元,流转土地 500 亩,目前 100 亩葡萄园已经挂果,引进葡萄品种近 20 个,年产葡萄 20 万斤,还带动当地村民脱贫致富。

△ 客户拓展训练

众筹资金实物分红,销售渠道有妙招

2018 年,刘卫春引入了 " 共享经济 " 理念,借助阿里巴巴旗下的 " 开始吧 " 项目众筹平台,吸引城市中产阶层通过众筹的形式,参加 " 龙诚 " 田园项目的共建。目前,已有共建人几百人,他根据共建人投入的众筹资金份额,用赖茅山下出产的水果、大米、鸡、鸭、鹅等进行实物分红。

经过多年的拼搏,刘卫春创建的龙诚田园目前已经步入正轨,2020 年,全年毛收入累计超过 500 万元,净利润近百万元。自己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真的富,这是刘卫春的口头禅。刘卫春的农场走上正轨后,他还带领村民一起劳作。2019 年全年固定用工 25 人,季节性用工近 60 人,发放工资总计超过 80 万元。

今后,他将建成 3000 平方的研学基地,真正做到让游客来到龙诚田园有的吃、有的玩、有的住,走时还可以带上丰富的农产品。

(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