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浦南镇:土地新技术“托管”,让农民安心、钱包放心
2021-04-21 18:46:00  来源:连云港传媒网  
1
听新闻

围绕农业生产中的耕、种、管、收、贮等各环节,江苏连云港海州区浦南镇推广“保姆式”全托管和“菜单式”半托管服务模式,走出了一条“以现代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改变传统农业模式、促进农业现代化发展”的新路子。

眼下,正是一年一度的小麦蚜虫、红蜘蛛喷药季节,浦南镇的王荣光却在打工挣钱。“家里几亩地已经托管了,不用我操心,干几天活就挣出一年的托管费,省一年的心。”王荣光说。

王荣光所在的浦南镇位于海州区城北8公里,是典型的农业大镇,耕地面积占全镇面积的一半以上。然而近年来,受新型城镇化、新型工业化的影响,经济社会发生变化,农民普遍上楼,青壮年都到工厂上班,农业生产经营和农村生活方式也发生变化,农民渐渐转向市民。“种地耽误打工、打工顾不上种地”的现实一直困扰着当地农民,土地粗放经营屡见不鲜。如何破解耕种难题?

“政府向社会买服务,农民也可以向机构买服务。”尧连果蔬专业合作社社长说。浦南镇发挥合作社优势,利用合作社或村集体的土地、设施,与涉农企业合作,发展覆盖全程、综合配套、便捷高效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中心。

2020年2月,尧连果蔬专业合作社立足打造3公里土地托管服务圈,与包埠植保农民专业合作社共同出资1000万元,建起了服务中心,为当地农民提供土地托管、农机服务、智能配肥、农民培训、统防统治等全业态托管服务。

“我们植保农民专业合作社有各类农业机械200多台,熟悉农业市场和农民需求,工作起来有很大优势。”包埠植保农民专业合作社社长王义东说。合作社单日最大深耕面积达1000亩、收割面积2000亩。

土地托管,托是手段,管是目的。服务中心围绕农资供应、农机作业、统防统治、节水灌溉、庄稼医院等关键环节,大力实施新型农民培育、测土配方施肥、农机规模化服务、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推广四大工程,短短一年间,服务中心就承接土地托管服务面积3万亩,涉及浦南及周边乡镇的11个自然村。

丝瓜种植大户高建设的30亩丝瓜去年就尝试了“托管”,松土、喷药、施肥、浇灌,脏累活全交给服务中心。“中心采用特殊配肥,水肥一体化,节省用肥30%;采用微滴灌技术,节省用水50%,雇人工成本节省80%。有了技术,丝瓜品质有所提升,价格高,每亩增收5000元。”高建设说。

“服务中心就是农民的‘田保姆’,农民需要啥,我们就干啥。”兼任为农服务中心主任介绍,现在与农业机械相比,农民最缺的还是技术。服务中心专门邀请江苏农业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传授种植技术,农技服务到田间地头。

为农服务中心带来的是一个多赢的局面,既增加了农民收入,又促进了农民非农化,既增加了村级集体收入,又壮大了合作社经济实力。目前,浦南镇抓住农村小城镇建设和生态文明乡村建设的机遇,全力推动为农服务中心建设。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