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柳条箱、船只登记证…… 跟着这些文物学百年党史
2021-05-17 10:13: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新四军用过的马蹬

72年前,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第八兵团指挥部设在扬州个园抱山楼。昨天,扬州“欢庆建党百年 传承红色基因”革命文物展在此启幕。本次展出的100多件革命文物非常珍贵,有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使用的各种武器装备,红军、新四军、解放军指战员在战争年代使用过的物件,革命老区遗存见证革命历史的物件,更有见证军民鱼水情深的物品……一件件珍贵文物,就是一个个生动的党史故事。

吴学谦用过的柳条箱

小小柳条箱和竹棍

他从上海带至月塘交通站

在展柜里,一只精致的柳条箱和一根细木棍特别吸引人,保存完好。它们是原国务院副总理吴学谦从上海来到仪征月塘地下交通站做站长时留下的,箱子装些生活用品,棍子则是打狗赶蛇用的。

收藏家李臣星告诉记者,这是他多年前从月塘老街上一户老人家手里收来的,老人已保留了半个多世纪。老人说,吴站长离开前,特地将这两样东西留下来送给他作纪念,他们家一直都当着传家宝收藏着。

市新四军研究会会长洪军告诉记者,1942年,中共华中局城工部在仪征月塘集建立交通站,当年9月,吴学谦任交通站负责人。月塘交通站连接三条交通线:一是在镇江渡江,经瓜洲、乌塔沟、新集、龙河、新民集、月塘,然后再经樊集、大井赵、东旺庙、汊涧,抵达淮南根据地中心区和新四军军部;一是渡江后在十二圩一带上岸,经新城、龙河、新民集、月塘到根据地;一是由龙潭、下蜀一带渡江,在大河口、沙窝子一带登陆,经枣林岗、月塘到根据地。

木帆船登记证

据介绍,曾通过月塘交通站护送的重要人员有:1942年9月,从上海转移到淮南根据地的中共江苏省委领导机关及区委以上负责人;由江苏省委组织安排,到淮南根据地办学的上海市之江、大夏等大学的20多名教授、助教和120多名学生,南通农学院部分师生,知识界著名人士胡风、韦悫等;1943年4月,抗大九分校近千名干部、学员,在校长刘季平、教育长杜平率领下,渡江后经胥浦、月塘进入淮南根据地;1944年12月,新四军第一师师长粟裕率第三旅第七团及300多名地方干部,经仪征分批渡江,南下苏浙皖边区。此外,不少重要文件均通过月塘交通站传递,许多军需物资如布匹、弹药、医疗用品等,通过这里运往华中根据地。

英雄的大刀依然锋利

“土武器”见证了革命历程

“搞红色收藏20多年了,我还注意收集各类炮弹壳。”李臣星告诉记者,当年散落在革命老区的各类武器弹壳,都是红色见证。

记者看到,展品中有革命根据地制造的土手枪、土炮弹、大刀。两支左轮手枪只有两根粗糙的细铁管,厚薄不匀。最显眼的要算那把大刀,吴华子在仪征金牛山战斗血刃多名敌人,锋利无比。比较先进的当数粟裕将军送给通讯员留念的望远镜了,外观和镜片保存完好,依然可以清晰地看到远处细节。

“2018年,我去慰问当地的一位老兵,他提到了当年射阳湖镇的兵工厂,还提到了当地一位村民家中有厂里留下的遗存。”李臣星说,当地的油坊头确实是新四军曾经的军工生产单位聚集区,有遗存下来不奇怪,没想到是一个石臼,上面还带有五角星。

1944年左右,抗战的关键时期,新四军一师及苏中军区司令部、苏中区党委、苏中行政公署迁入宝应东荡地区,一些直属机构随之迁入,军械厂、榴弹厂、修械所等大大小小的军工生产单位,星罗棋布于荡区的芦苇丛中。

他从当年抗战老兵那里了解到,当年兵工厂为了安全,多藏在深山老林水网交织的偏远地带,设备简陋制造工艺简单,有些武器还停留在“土手艺”,但就是靠这些土武器最终赢得了新中国。

抱山楼曾是渡江指挥部

证书讲述扬州最大支前运动

1949年1月25日,人民解放军开进扬州城。同年4月5日,渡江作战部队第三野战军第八兵团在抱山楼设立作战指挥部,司令员陈士榘等指挥员在此合影,扬州成为渡江作战最前沿。1949年4月5日至20日期间,个园指挥部领导组织江都至江浦一线的渡江作战任务。昨天展出了不少关于渡江的红色证书,如木帆船登记证等。

华中二地委和专署,根据上级党委的指示,淮海战役一结束即开始了渡江战役支前的思想动员和物资准备,在全区范围内掀起渡江支前热潮。渡江战役胜利后,扬州渡江支前司令部对支前工作进行了总结和表彰。经民主评议,评选出特等功臣10人,一等功臣140人,二等功臣1121人,三等功臣2516人。

据不完全统计,在渡江战役中,扬州建立了6个粮食供应总站,40个分站。第二行政区供应大米1582万斤,干面55万斤,杂粮115万斤,烧草2820万斤,马料193万斤等,共筹措粮草11378万斤。

如果说,淮海战役是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的,那么渡江战役就是群众用船桨划出来的。

通讯员 伏波 朱家越记者 姜涛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