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宜兴:“三个课堂”让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2021-05-11 14:24:00  来源:无锡日报  作者:蒋梦蝶  
1
听新闻

小区凉亭里凉风习习,志愿者们正在忙着对前段时间下发的民意征集表进行梳理。

“有增设游乐设施、增加停车位……通过小小的一张表,我们了解了群众需求,收集到了许多关于社区发展、环境整治的‘金点子’。”近日的一个午后,在宜兴市新华社区紫金名都小区,志愿者黄红向记者介绍社区“我为群众办实事”开展情况。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宜兴立足自身实际,充分盘活用好身边的红色资源,将平台载体打造成沉浸化精品课堂;创新学习形式,将活动现场打造成互动式的现场课堂;真抓实干,将工作场景打造成为民服务实践课堂,不断提高学习的创新性、实践的高效性、服务的精准性,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见力见效。

盘活资源,打造精品化红色课堂

结合红色资源,宜兴编撰了一套党史书籍。目前,《史砚芬传》已正式出版,《红色印记——宜兴革命遗址遗迹巡礼》已完成编印,少年儿童红色读物《宜兴红色故事汇》付梓出刊。

除此以外,宜兴还推出了一批红色教育体验线路,通过绘制红色地图,标明25处革命遗址遗迹、39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方便党员群众寻红色足迹、访红色场馆。通过现场开展主题党日、读书分享会、文艺宣讲等活动,宜兴把活动现场打造成精品课堂。

在研学旅行中零距离感受红色文化,宜兴市周铁镇打造一条“初心如磐 红色地图”红色打卡路线。线路结合该镇的老街历史文化,采取“4+X”个性化定制模式,“4”为四个主学习单元(“青春自信 程天民旧居——红色革命竺西医院——大先生讲堂 竺西书院——传承有我 风筝博物馆”),X为若干个自选学习项目,通过走观式、体验式、沉浸式、分享式、互动式等多样化学习方式,带领党员干群穿梭时光探寻中国共产党在江苏在无锡在宜兴的奋斗史。

除此以外,宜兴还针对不同群体,开设定制式的学习教育。如针对青少年群体,举行“童心向党 成长宜兴”——陶都少年红色故事诵读分享会暨“童心向党”红色主题宣讲、“学党史 汇力量 青少年心向党”等活动;针对青年群体,宜兴组织基层青年用“青言青语”讲述党史故事,厚植爱党爱国情怀。

创新形式,打造互动式流动课堂

打通党史学习教育“最后一公里”,宜兴聚焦创新,通过打造多样化、互动式的学习平台,让党的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宜兴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打响“晓Li的家”理论宣讲品牌,推出理论宣讲示范点建设“繁星计划”,打造了“理响万家”“凉亭讲习社”“德荣微讲堂”等20余个各具特色的基宣讲示范点;18支基层“百姓名嘴”宣讲队伍和31支市级部门宣讲团队活跃在陶都大地,将党史送到基层。

宜兴党史学习教育还融入了各级各部门的品牌活动中,以品读会、朗诵会等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增强了教育实效。依托“东坡夜读”品牌,丁蜀镇打造东坡奇妙夜、东坡夜话等系列活动,让“东坡夜读”走进企业、社区等,让一批道德典型、陶艺工匠、劳动模范等带头学党史、读党史、分享感悟,带动全民参与;宜兴经开区启动“能量宣讲月月行”活动,用深情歌唱、动情朗诵、故事讲述、小品演绎等形式将微党课送到企业一线车间。

目前,宜兴已开展品读会、朗诵会等各类基层宣讲活动近400场,以党员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切实增强学习教育实效。

真抓实干,打造服务化实践课堂

日前,宜兴市行政审批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制定出台了《宜兴市工业项目“拿地即开工”实施办法》,通过推行并联审批、告知承诺、批前预审等措施,确保投资项目“拿地即开工”运转畅通。

同时,该局还为广大市民提供了从房产交易到水、电、气过户等事项“一条龙”服务,让群众“进一家门、办多家事”,有力提升了群众获得感满意度;官林镇联合宜兴市医保局推出便民服务,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办理医保业务;万石镇围绕“打造锡宜协同科技创新核心区、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善美宜居新家园”的目标,开展创新发展十项行动,使“办实事、开新局”落地生根。

生动入心的党史学习教育,让宜兴广大干群干实事、干成事的动力更加澎湃。各级各部门坚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不断优化便民举措,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近日,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宜兴还推出了“送理论”“送服务”“送关爱”“送文明”“送新风”“送平安”等六大行动,包括“田野上的党史课”“红色档案——宜兴党史百年记忆”“农业技术直通车”“红窗花”“蜜蜂行动”等100多个为群众办实事项目。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