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互联网+”促党史学习教育有新意、接地气
2021-05-13 16:22:00  来源:“网信无锡”微信公众号  
1
听新闻

跟着院士教授学党史、“款款衷情诵党听”诵读党史、“我为群众办实事”筑使命、把党史学习心得体会讲出来……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无锡市委网信办用好本地红色文化资源,紧密结合网信工作实际,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广泛发动,上下联动,创新开展“党史+参观”、“党史+诵读”、“党史+思政”等多形式的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引导党员群众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舆论引导“宣”声夺人

坚持“互联网+”党史学习教育,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在内宣和外宣上齐发力,讲好无锡红色故事。在各大新媒体平台推出“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百年辉煌 E心向党”等专题专栏;“锡引力·新思享——学习E站”思政微课征集展播、“款款衷情诵党听”线上朗诵大赛、“太湖明珠 百年今锡”原创短视频大赛、“学党史·铸信仰”青年理论网络分享会、“我的入党故事”网络征集等8大系列主题宣传活动陆续上线启动,党史学习教育宣传热度不断升温。

活动启动以来,中央、省、市级新媒体推送无锡市党史学习教育宣传报道千余条。动员各级融媒体中心、新媒体、网络名人等利用“两微一端”、抖音等平台,通过直播、短视频、H5等可视化呈现,全面系统展示我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展示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无锡取得的发展成就,讲好一心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的圆梦故事。

学习教育走“新”走心

立足网络传播特点和党员接受实际开展“e企学习”红色讲师团“微课堂”,以主题党史、学习宣讲等形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和网信事业高质量开展。组织集中收看《百炼成钢:中国共产党的100年》微记录片,并开展学习交流会,从“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等多个方面,就自己学习党史以来所思所悟分享心得体会。指导滨湖区挂牌成立区互联网行业党委,通过党委书记示范讲、支部书记带头讲、先进模范人物现身讲、党员专家学者辅导讲等方式,送党课到互联网行业党组织,推动全市互联网行业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推进。

组织市互联网行业党委“育苗计划”中培育发展的新党员,赴无锡中国民族工商业博物馆、中国乡镇企业博物馆等地开展“铮铮誓言,使命担当”党性教育活动,有效增强学习教育的仪式感、参与感、获得感,营造起斗志昂扬、开辟新局的浓厚氛围。

为民服务明“责”笃行

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一是知责于心,用烈士精神激发奋进力量。“线上+线下”同步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组织参观烈士事迹陈列馆,重温一个个红色斗争故事,追思先烈的丰功伟绩。通过缅怀先烈,知行合一。

二是履责于行,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网事悉心办”主题系列活动,采用线索征集、记者随访、部门回应等方式,让网民进一步了解行政办理流程,及时回应关切,纾解疑虑困惑,搭建沟通桥梁,实现“媒体+政务+服务”功能的延伸。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切实增强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是担责于身,深入社区志愿服务有温度。市委网信办与社区党组织结对共建,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志愿服务,协助社区做好文明城市建设宣传工作,开展网信普法宣传,常态化做好疫情防控、及时劝导不文明行为、维护停车秩序,携手共创文明家园。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开展社区大走访,及时了解掌握社情民意,做好重点难点问题的收集、协调、解决工作。将学党史与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度结合,注重实效,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接地气暖人心。

实践拓展“E”心向党

在深入挖掘整合现有红色资源的基础上,注重立足实际,开展情景式、互动式教学,让党史学习生动有趣。依托100个基层党建工作指导站、1500余名专兼职指导员,指导基层党组织开展党课宣讲,累计开展党课3373次、覆盖党员超过16万人次。

让网络名人成为无锡学习“代言人”。“网络名人红耀无锡”网络主题传播活动邀请10多位网络名人走进无锡,打卡多处红色旅游线路,通过新媒体平台将所见所感多角度、立体式分享呈现给广大网友,让更多网友了解无锡革命历史和红色精神,三天微博话题总阅读量超1.5亿。

指导基层网信系统不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追忆百年初心 见证红色历程”党史学习教育、“火红年代 奋斗有我”宜兴市第二届网络评论大赛、“我心向党”快闪MV拍摄、网红主播锡山红色行等活动精彩不断,让党员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学习党史知识,在参与活动中感悟党史、根植红色基因,逐步推动 “党史学习教育”与时俱进、生动有趣、深入人心。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