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我为群众办实事|无锡厚桥:巧用“加减乘除”混合运算法 做好人居环境整治“答题”
2021-11-26 15: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杨雨豪  
1
听新闻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无锡市锡山区厚桥街道以提升人居环境为抓手,深挖“痛点”“堵点”“难点”问题,巧用“加减乘除”混合运算,做好人居环境整治“答题”,努力打造优美舒适的家园环境。

紧盯重点 做好“减法”答题

紧盯重点环节,在农村垃圾、违章搭建、环境污染等顽疾上做“减法”,力促环境净起来。开展打造“最干净街道”专项行动,启动社会厕所建美管好专项行动、农村人居环境固本长治专项行动、市容秩序严管善治专项行动等十项工作任务,重点对主次干道、公厕、村庄、河道等重点区域“顽疾”进行全方位、拉网式清理整治,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在“治”上再突破,在“管”上再提升,在“改”上再发力,一改过去“破、旧、散、乱”的旧貌。

靶向发力 做好“加法”答题

着手景观提升,在环境卫生、城乡秩序、景观风貌上做“加法”,让环境靓起来。今年以来,街道实施完成东塘泾河道提升工程,有效提升了东塘泾河道水质及周边绿化环境。推动实施道路节点环境改善,对辖区5条道路、5个节点开展节点铺装、景观绿化提升、增设节点雕塑以及翻新人行道等相关配套提升。有序推进九里河风光带(厚桥段)美丽河湖建设、谢埭荡渔新片区整治、厚谢路特色田园景观提升等工程,通过科学规划、合理搭配,推动城乡面貌持续提升。

坚持长效 做好“乘法”答题

坚持常态长效,培育安基里、竹池里、丁家桥等重点提升村,为其他村提供整治模板,并把人居环境整治与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结合,做到互推互进,放大乘数效应。充分发挥党建引领,探索“村民自治+干群共治”的治理机制,通过设立党员包干区、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党日活动、组建志愿服务队、与村民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聘请“清洁长”等举措,推动人居环境长治久净,形成干群共治的良好局面。

涵养新风 做好“除法”答题

围绕破除群众乱堆乱放、违章搭建等陋习,各村(社区)进一步修订完善村规民约,以一个个小家庭的好家风,凝聚起“厚德崇实”的好民风。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志愿者组织带动作用,积极开展“五心”行动,为居民群众提供精细化、个性化的志愿服务内容,助推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同时,大力开展“文明家庭”“身边好人”“清洁户”等典型评选活动,通过“红黑榜”等进行鼓励引导,进一步提高居民文明素养,树立淳朴向上乡风。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