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我为群众办实事丨无锡云林:整治群租顽症 加固安全防线
2021-11-26 15: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丁可心 顾洁  
1
听新闻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无锡市锡山区云林街道蓉阳村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进一步整顿规范轻纺城住房租赁市场秩序,加大对轻纺城“群租”顽症的综合治理力度,强化租赁住房安全管理,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近日,无锡市锡山区云林街道蓉阳村委联合恒泰物业公司、行政执法队、施工队伍对辖区范围内的群租房现象进行整治。

“群租房是社区管理中的一个难点问题,由群租带来的消防安全、治安安全、噪音扰民、环境卫生等问题,也成为了多年来居民群众投诉的热点。”蓉阳村村委工作人员徐阳介绍,蓉阳村辖区内的轻纺城外来人口众多,群众消防意识普遍薄弱,务工人员收入也不高,虽然群租房存在私拉电线、堵塞通道等安全隐患,但由于价格低廉,受到大量低收入群体的欢迎。

村委联合物业公司组织志愿小分队,傍晚入户检查。现场发现几点安全隐患:一是不少群租房内的隔断采用廉价易燃材料;二是很多杂物堆放在公共过道,占用安全通道;三是群租房内乱拉电线,更有甚者在一间房内摆放多瓶液化燃气,稍有不慎易引发火灾。对此网格员和志愿者们联合租户一起将楼道里的杂物清理干净,保障生命安全通道的顺畅。

整治行动中,发现大多数群租房存在二房东整租后再转租现象,蓉阳村委顺藤摸瓜,集中约谈房东、二房东,对其进行安全意识教育,并要求其签订安全责任书,在规定期限内整改到位。对于逾期未整改的群租房隔断,施工队伍在执法人员的组织下,彻底拆除擅自增设的隔断,恢复房屋原本格局,消除安全隐患。

村委将群租新增及返潮纳入长效常态管理机制,同物业公司建立了系统管理平台、微信管理平台、短信服务平台等服务平台,进行消防安全普及教育。在轻纺城公共区域张贴消防宣传画册,并组织网格员上门入户发放安全告知书、组织物业进行消防宣传培训,以此提高群众安全意识,推进“群租”整治工作的深入。此外还制定物业、房产中介群租举报责任制,加强物业装修监督,动态巡查等职责,为居民营造良好的居住环境,提升居民的满意度。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