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我为群众办实事丨无锡东港:老百姓遇事有地“找说法”
2021-11-26 14: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一欢  
1
听新闻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无锡市锡山区东港镇新巷村致力于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把群众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工作规范起来,充分发挥矛盾纠纷化解工作“第一道防线”作用,让老百姓遇到问题能有地方“找个说法”,切实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立志实现“一个大门进来、一个中心对接、一揽子解决问题”的“一站式”服务。

专业化、细致化、微观化调解

基层事务不怕多就怕拖。新巷村致力于发动“三官一律”人员(警官、法官、检查官、律师)主动入村入格,保证法律服务与基层“零距离“;村委设立“法律明白人”岗位,为人民群众答疑解惑;由村委本地工作人员担任人民调解员,提供“坐诊式”调解服务,有事好商量,有事坐下谈,讲清了法,说通了情,矛盾也就去了根儿。

推动“网格+调解”模式:网格员处于矛盾纠纷调解的第一线和最基层,具有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的优势,他们能够及时捕捉矛盾纠纷信息,及时了解掌控事件动态,准确把握矛盾纠纷的成因和焦点,将端倪初现的群体事件和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真正做到抓早、抓小。网格员充分发挥与辖区内群众“连心桥”的作用,借助网格微信群等载体,将矛盾控制于网格内、化解在第一线。

党建引领化解纠纷

基层问题错综复杂,群众矛盾千变万化,溯源治理要抓早、抓细、抓实。新巷村坚持以党建引领法治、党员带头服务群众,压实化解基层矛盾纠纷工作责任,将社会矛盾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

居民的事居民议,居民的事居民定。新巷村健全本村矛盾纠纷一站式、多元化解决机制和心理疏导服务机制,健全村“两委”班子成员联系群众机制,经常性开展入户走访,倾听群众声音,了解群众诉求,事不避难,切实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当好调解人、“和事佬”。

多方联动解决难题

新巷村坚持党政主导、行业协同、社会参与、群众配合“四位一体”工作法,充分发挥村委、党员、物业等基层治理力量,引入法律工作者、乡贤、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合力保证“民事民议、民事民决、民事民办”,打造解决矛盾纠纷的共同体。

后期,新巷村将致力于推动与多部门的合作沟通,形成矛盾纠纷调处化解的立体工作体系,极大改善改善了群众化解矛盾纠纷时“来回跑”“反复跑”“多头跑”的状况,确保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