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我为群众办实事|无锡东北塘:党建引领多元共治 打造宜居宜业美丽乡村
2021-11-24 15: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邵佳佳  
1
听新闻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无锡市锡山区东北塘街道大马巷村党总支将“美丽乡村”建设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民生项目清单,大力开展村庄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形成“村两委+党员+网格员+群众”共治模式,携手打造宜居宜业美丽乡村。

挂钩督查,加强党建引领。探索“党建+”引领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实行村两委干部挂钩责任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形成“党员带头群众赞,百姓跟着党员干”的良好氛围。重点围绕垃圾清理、路面维护、绿化保护等问题,做好常态化人居环境督查,每天不定时将整治照片发至村民组长群内。抓好日常保洁工作,聘请第三方保洁单位维护辖区卫生,累计清理房前屋后乱堆放、树枝杂草等各类垃圾500余车,确保道路及公共场所周边环境干净整洁。开展车辆违停专项整治行动,发现乱停车100余辆,依法拖离12辆,村容村貌持续改善。

巡查检查,夯实网格管理。充分发挥“网格化+铁脚板”作用,实施网格化管理,网格员每日走村入企,开展常态化巡查,做好一线“侦察兵”,对各网格内的环境问题进行集中排查,及时通报情况。对违建这一巡查重点,始终保持严查严控高压态势,确保全面清查辖区内各类历史违法建筑,扎实开展违建专项整治工作。截至目前,大马巷村共拆除6个自然村各类违法建筑约3000余平方米,并将已拆除的违建区域列入每日重点巡查点位,认真开展“回头看”,确保违建问题不反弹。

严抓严整,激发共治动能。拓宽微信等平台的 “互联网+” 监督反馈渠道,动员全民参与整治,严抓共管环境违法行为。针对群众举报的盛泰建材环境问题,村委严格按照街道部署要求,与相关部门形成合力,依法对盛泰建材进行取缔,累计出动挖机、载重车等工程车辆12台次,运输车辆75台次,清运垃圾1300余吨,铺装道路650米,新增绿化1200平米。深化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做到常抓常严,加大对违法占用农用地摊铺水泥行为的整治力度,严惩偷倒建筑垃圾、危废垃圾等行为,营造干净整洁、环境优美的农村人居新面貌。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