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我为群众办实事|无锡东北塘:“三个一”工作法助推矛盾调处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1-11-24 14: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晓玲  
1
听新闻

无锡市锡山区东北塘街道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以解决群众诉求为目标,着力构建“党建+矛盾调处”工作体系。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信访工作全程,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构建信访工作新格局,推动党建与信访业务双促进、双提升。

一个先锋示范岗位,积极化解群众纠纷

东北塘街道人民来访接待中心设置“党员示范岗”,通过公开服务流程、工作职责和服务承诺,让群众更加信赖接访人员。吴晓东作为一名党龄26年的老党员,多年来秉承联系群众、了解群众、关心群众的工作原则,以“信访群众不离开,党员干部不下班”的行为准则,热情接待、耐心听取每一位来访群众的诉求,力争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一个沟通联络平台,畅通矛盾调处渠道

街道本着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原则,密切联系群众。坚持党政领导轮班接待、下沉基层制度,每周至少安排一名街道党政领导在接待中心与来访群众面对面交流,用心倾听群众诉求,为民排忧解难。同时,街道充分利用网络、电话、领导信箱等平台,搭建“非接触式”矛盾调处渠道,让群众的合理诉求反映更畅通、解决更及时。今年以来共接待群众来访117批,659人次。

一套流转处理流程,提升为民服务等级

街道成立相关领导小组,下设5个工作专班,接待中心按照登记、受理、办理、回访的工作流程。由窗口接待人员填写《东北塘街道群众来访接待登记表》,根据具体问题及时向有关职能部门和属地村(社区)反映,形成上下联动,高效化解群众矛盾纠纷,快速形成闭环。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