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我为群众办实事 |无锡东亭:改善小区环境 建设宜居东亭
2021-11-23 16: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丽盛 章文婷  
1
听新闻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无锡市锡山区东亭街道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从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利益问题出发,把改善老旧小区居住环境、提升居民生活质量作为民心工程,切实回应群众“急难愁盼”,打造安心、暖心、舒心的宜居小区,建设和谐幸福家园。

听民声知民意

前期,利用“幸福东亭”微信公众号进行宜居小区改造需求征集,并通过实地摸底调查,确定聚江苑小区、柏庄一村小区、迎宾小区等60个符合改造要求的老旧小区。街道建设局与各社区工作人员走遍每个改造小区的角角落落,与居民深入交流,记录老百姓提出的迫切需求;与设计公司共同探讨改造重点难点、突出设计主题;与区住建局多次沟通,积极争取更多改造资金和项目;与区城管、供电、水利等部门和单位实时对接,最终确定按照“一小区一设计”“先地下、后地上”的原则,以地下管网改造、节能改造、环境综合整治为改造内容,以配套功能更完善、空间布局更合理、生活环境更优美、生活品质更提升为目标,最大限度满足居民的生活需要,让群众百姓住得更加舒心、更加顺心、更加安心。

促改造解民忧

摒弃以往“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常规做法,东亭街道注重全面谋划,突出片区改造、集成式改造,供水、排水、供电、供气、通信等管线做到同步规划、同步施工,避免重复开挖,减少扰民。同时推动老旧小区周边范围的街区建设,对服务功能、道路交通、公共设施、建筑立面、环境绿化等街区要素进行同步改造提升,提升小区服务功能,营造宜居环境。铺设沥青路面2.5万平方米,方便居民出行;因地制宜新增停车位300余个,解决老旧小区停车难问题;路灯换新100余个,暖心照亮居民回家路。目前,东亭街道辖区内20个小区已全面开启改造工程,接下来街道建设局将压实施工、监理、跟踪审计等单位责任,确保宜居改造保质保量完成,让一个又一个在时代变迁中失去光彩的老旧小区“脱胎换骨”展露新颜。

强管理保长效

为了让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后实现长效治理,让居民生活得更加舒心,东亭街道通过“物业先行”强化管理、跟进服务,打造规范有序的小区环境,同时成立“红色业委会”,共同维护老旧小区改造成果。目前辖区内已组建了43个“红色业委会”,其中建立了3个党支部,共有122名党员。在“红色业委会”的带动下,小区治理实现“多点开花”:春满园、首创一期小区完成二次供水改造;鑫博别墅新入驻国企物业为小区改建车位;东坊雅居小区完成监控系统安装;赛维拉假日花园完成2部电梯安装……一个个小区的居住条件不断改善,老百姓的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