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文明实践丨无锡鹅湖:千里支教 不忘初心
2021-11-22 13: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薛文忠  
1
听新闻

为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今年9月,蔡红梅老师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带着对化隆教育的关心,远离家人,来到化隆县清源学校支教。她是无锡市荡口中学物理教研组组长 、锡山区物理学科带头人,从事教育教学工作26年。支教开始后,短短两个月就成为了清源学校八年级物理组的骨干力量,展现了锡山区支教老师的责任和担当!

蔡红梅老师的教学工作严谨细致,针对清源学校学情、班情、校情,一切从头开始,认真备课、备教材、制定教学计划,并立足课堂实际,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和认知水平开展物理教育教学活动。她精心准备各种实验器材,合理安排,勇于探索。课堂内加强“勤动手、勤思考”教学模式,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让每一位学生都能乐学、趣学,爱上物理课。她的每节课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使得物理课变得生动有趣,让孩子们充分感受物理学科的魅力。她还积极主动参加各种教研活动,把最精彩的课堂呈示给大家,使师生受益匪浅。

在教学中,蔡红梅老师捧出一颗心,倾注一片情,以自己的言行、标准、奉献做好自己的教育教学工作,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视生为子”“视校为家”,融入到清源中学的每个活动中。

为更好地完成教育教学任务,达到“生本高效课堂”的效果,蔡红梅与清源中学青年教师马智远、吉玉堂师徒结对,做好传、帮、带的帮扶工作。在教授徒弟时,她要求充分利用网络、书籍上的知识,积极探寻物理学科教学方法,提高自身业务水平;注重培养老师准确把握备、教、辅、改、考、评等教学中的每一个环节,充分发挥信息技术在物理实验教学中的直观性作用,提高学生的学习主动性。

课前,蔡红梅常常与徒弟们一起研究课堂教学和实验操作过程,将理论与实践联系起来,服务于课堂教学。休息、晚自习时间,蔡老师带领孩子们攻克学习上的难关,叩响他们的心扉,倾听他们的心声。设计开发智力游戏,寓教于乐,让每个学生在物理课上都能听懂学会。课后,进行集中辅导或者个别辅导,竭尽所能在短时间内了解学生,关注每一个孩子的个体差异因材施教,让他们接受更高效的教学,学到更丰富的知识,健康快乐地茁壮成长。

蔡红梅老师在每天的教学中感受着两地的教学差异,不断地探索着新的、符合清源学校的教学模式。教研上,她立足一线课堂,教学相长;工作上,她坚守初心、勇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蔡红梅融入清源这个优秀的团队中,共同用责任撑起育人信念,用爱心滋养学生心田。她将相隔千里的锡山与化隆牵手,搭起了支教之路,践行了“大爱清源”的使命。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