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文明实践丨无锡鹅湖:打好文明乡风“三张牌” 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
2021-11-19 21:3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李心怡  
1
听新闻

文明乡风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更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的关键所在。今年以来,无锡市锡山区鹅湖镇青荡村在推进文明乡风建设工作的过程中,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既关注群众内在需求又重视现实需要,依托各类平台,立足本村特点,打出“三手牌”,努力为村民打造一方清新美丽又有礼有节的乐土。

打实“制度牌”,塑形铸魂树新风

青荡村通过村委干部定期进村入户走访、依托有事好商量平台等方式广泛听取村民意见,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制定的新村规民约,聚焦乡民真实需求又将移风易俗融入其中,引导树立文明新乡风。用老百姓自己的规矩提升村民的自我约束力,让大家自觉推行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孝亲睦邻,村庄风气不断焕发新面貌。

打好“头雁牌”,争当文明先行者

青荡村依托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妇女微家、农家书屋等阵地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今年以来,青荡村共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32次,移风易俗活动11次,“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10次,未成年人活动8次,道德讲堂活动7次。从疫情防控到居住环境改善,从关爱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长到丰富老年人晚年精神生活,活动内容丰富多彩、形式多种多样。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通过一次次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到群众当中,做好文明乡风的宣传者、倡导者和示范者,充分发挥自身“头雁效应”,于潜移默化中教化村民。

打优“个性牌”,勤廉恭俭孝当先

农村精神文明建设重在滋润人心、德化人心、凝聚人心。青荡村结合本村高龄老年人较多这一特点,重点关注本村高龄老人,每逢重大节日,村委全体工作人员都会带着慰问品前往辖区高龄老人家中走访慰问,给老人们送去温暖和关爱。老吾老以及人之老,青荡村常态化开展送戏下乡和传统节日主题活动,精准对接老年群体精神文化需求,以此推动全村群众尊老敬老、孝义为先的良好社会风尚。

良好的乡风滋养村民的精神世界,成为乡村发展强筋壮骨的软实力。青荡村将继续立足自身特点大力推动文明乡风建设,让文明乡风劲吹,让美丽乡村入画。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