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我为群众办实事丨无锡云林:巧用“四则运算”助力小区垃圾分类
2021-11-19 15: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熊丙海 陆红彬  
1
听新闻

“垃圾不见了,小区环境干净了,刺鼻的气味也没有了......”,自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以来,江苏省无锡市锡山区云林街道竹园社区巧用“四则运算”助力辖区小区垃圾分类,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在实处。

活用“加法”,多方参与集思广益

社区多次组织小区物业、业主代表、城管办及物管办等召开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会。围绕垃圾分类房点位选取、建设施工、垃圾分类指导、后期管理等工作进行商讨研究,集思广益,让垃圾分类工作取得1+1>2的成效。知澜园小区物业负责人表示:“在得知要全面开展垃圾分类工作时,我们积极响应政策,主动配合推进。”

善用“减法”,化解矛盾减少破坏

在知澜园垃圾分类房的选点与建设过程中,部分居民发出“占用小区绿化、周围楼栋易出现异味”等质疑。社区在收集到这些意见反馈后,精心组织居民代表前往垃圾分类模范小区参观交流,在实地查看人居环境后,居民们感叹:“实行垃圾分类的小区比想象中的好太多了,垃圾房周边整洁有序,空气中丝毫闻不到异味,反而有股淡淡的清香。”

妙用“乘法”,广泛宣传事半功倍

在垃圾分类工作开展之初,宣传指导工作就已同步展开。社区先后组织40余名志愿者入户宣传动员,共计发放宣传手册400余份。同时,在小区楼道内的60余块电子屏上展播垃圾分类优秀案例,广泛宣传垃圾分类的重要意义。在浓郁的宣传氛围中,居民由“被动践行”转为“主动践行”“分享经验”,小区各居民户相互督促,涌现出36户垃圾分类模范家庭户。

巧用“除法”,动态积分倡优除劣

 

小区5个垃圾分类房建成投入使用后,实行动态积分管理制度,结合物业管理每月评选出垃圾分类模范家庭,在小区楼道等处进行公示,表扬优秀、号召学习。同时对未按照分类要求并随意丢弃垃圾的居民,物业与社区上门进行再次宣传,引导其自觉纠正不良习惯。通过实行动态积分管理制度,小区垃圾分类工作取得长效成果,获得2021年第一批城市精细化管理垃圾分类红榜小区。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