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我为群众办实事丨无锡安镇团结社区:匠艺传承,解密鲁班锁
2021-11-19 11:3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顾云峰  
1
听新闻

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普及科普文化知识,激发未成年人创新活力。近日,无锡市锡山区安镇街道团结社区开展了以“匠艺传承,解密鲁班锁”为主题的手工体验活动。

活动开始前,志愿者老师拿出一个个鲁班锁,讲解鲁班锁的历史背景及基本原理,着重围绕“拆、装”来进行讲解,借由“古人如何把两根木棍连接在一起”这个问题导入,引出“榫卯”结构的器具鲁班锁等。引导孩子们自主探究、反复尝试,培养孩子们的观察能力、动手能力,激发他们对科技的兴趣。在志愿们老师细心全面的讲解和演示中,孩子们表现出极高的热情,聚精会神地研究起来。别看几块小小的木条,却激发起了孩子们强烈的好奇心。外观看似严丝合缝的十字立方体,其设计难度相当高,只有将卡榫精准放置才能组合成功,抽掉任何一根木条都会散架。一顿操作下来,孩子们懂得了什么是“牵一发而动全身”,也领悟了什么是“中国工匠的智慧”。

小小鲁班锁,蕴藏大智慧。此次这次活动的开展,不仅培养了孩子们的思维和动手能力,还让他们领略了古人的智慧,增强了民族认同感。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