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我为群众办实事丨无锡鹅湖:“垃圾分类”促进基层治理创新
2021-11-18 17:3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华珏珏  
1
听新闻

近日,无锡市锡山区鹅湖镇鹅湖村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本村实际,开展垃圾分类宣教活动,组织党员群众积极行动起来,共同推进辖区生活垃圾投放、收集、转运和处置体系建设,共建美丽乡村。

伺“圾”而动,学习垃圾分类新模式

垃圾不分类,不但影响地表,污染大气、土壤和水体,更容易传播疾病。为此,鹅湖村积极响应《无锡市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三年行动计划》,修建改造了村级垃圾分类中转站。每天清晨由专职分拣员上门回收,运往中转站进行二次分拣。实行积分奖励办法,每月利用扫码评价系统对每户分类情况进行评价,对红榜家庭进行积分奖励,用于兑换小礼品。两分类的新模式分类简单,方便操作,垃圾分类奖励机制,激励村民转变传统的垃圾处置理念,养成垃圾分类良好习惯的同时,享受到垃圾分类的红利。

兴微“圾”绝,打造垃圾分类先行军

为了更好地推进垃圾分类,鹅湖村组织召开了“垃圾分类我先行”培训会议,以党建引领推动垃圾分类工作,推动移风易俗,引领文明新风。“阿婆,菜叶骨头丢到绿色的垃圾桶里,枯枝树叶卫生纸丢到灰色的垃圾桶里。”在鹅湖村各村庄内,两委成员,党员干部和村民代表等组成了11支志愿队伍,仔细地向村民们介绍垃圾分类方法和奖励机制。听了志愿者的介绍,村民纷纷表示:“真是简单易操作。”

“圾”浊扬清,人居环境再上新台阶

得益于垃圾分类工作的深入推进,村民的观念渐渐转变,习惯也在慢慢养成,而村容村貌也得到极大改善。截至目前,鹅湖村已完成11个自然村,600余户家庭的两分类桶设置,剩余的15个村,300余户家庭预计于12月底前全面完成。从鹅湖村10月的垃圾分类月报可见,有15户家庭评上了红榜,群众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日渐增高。“十月试点的五个村庄已经正常运行,十月底垃圾分类准确率较月初也有很大幅度的提升,相信接下来垃圾分类推广会越来越顺利!”鹅湖村的分拣员充满信心的说着。

做好垃圾分类,有赖于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树立理念、落实行动。接下来,鹅湖村会加强基层治理创新,强化制度保障,用制度推进垃圾分类简便化、参与全民化、管理长效化。以垃圾分类为抓手切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全力打造安“圾”乐业的美丽乡村。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