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我为群众办实事丨无锡厚桥:“三紧扣”提升“法律明白人”工作见实效
2021-11-18 17: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艳飞  
1
听新闻

今年来,无锡市锡山区厚桥司法所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借助“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工作机制,“三紧扣”不断提升“法律明白人”社会知晓度,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法治示范带动作用,有效提升了其在基层治理法治化的作用。

紧扣法治能力,培养“法律明白人”当好“法治领路人”。严格把关村(社区)“法律明白人”选聘工作,明确指出“法律明白人”应具备的基本条件及主要职责,重点从网格员、人民调解员、法律服务工作者等中甄别优选,并未符合资格人员颁发聘书,实现“法律明白人”队伍规范化;组织“法律明白人”开展法治培训,紧扣村(社区)实际情况,实行“以案释法”简明易懂式教学,围绕《民法典》重点培训与居民日常生活重要场景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及矛盾纠纷化解常用法律知识,提升“法律明白人”的法治素养,提高运用法律法规维护群众利益、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

法律明白人专题培训会

紧扣普法宣传,号召“法律明白人”勇担“普法代言人”。在村(社区)显著位置公示“法律明白人”相关信息,制作“法律明白人”工作卡张贴至每一个网格,充分提高“法律明白人”知晓度;组织“法律明白人”积极参与法治宣传活动,通过送法进网格、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向群众发放法律法规读本、普法宣传手册等做宣传资料,实地讲解涉及群众自身利益的法律知识,增强群众的法治观念,提升群众的法治意识,让群众自己也可以做法律的明白人,形成人人都是“法律明白人”的法治氛围。

司法所为法律明白人授牌

紧扣法律服务,督导“法律明白人”争做“法律明白事”。引导法律明白人走进群众,聚焦群众急难愁盼,让“法律明白人”这支基层法治“生力军”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在引导法律服务、化解矛盾纠纷的示范引领作用,借助“身边人”说“身边法”的优势,用日常培训、学习所掌握到的调解技能,精准发力,巧妙化解群众日常矛盾纠纷,把基层群众事情“问”到底,法律问题“整”明白,不断提升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

法律明白人入户普法宣传

截至目前,厚桥以建共35名“法律明白人”队伍格局,实现了“法律明白人”网格全覆盖,组织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十余场,入户宣传千余次,解决群众矛盾纠纷362件,切实帮助群众解难事、做好事、办实事。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