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发展向“实”,下苦功练就“看家本领”——解读实体经济发展的三组“关键词”
2021-11-29 07:42: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付奇 王梦然  
1
听新闻

实体经济发达是我省的鲜明优势。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上提出,“要把做强实体经济作为重要取向”。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中则提出,“坚持把实体经济作为江苏发展的看家本领”。从“重要取向”到“看家本领”,党代会报告表述的变化,印证了我省对实体经济的重视。未来5年,该如何继续提升这一“看家本领”?记者采访省党代表,解读实体经济发展的三组“关键词”。

第一组:“高质量发展”和“集聚新动能”

“这几年,我们坚持实体为基、项目为王,经济实力显著增强。”5年来工业的逆风飞扬让省党代表、高邮市委书记张利感触很深,今年1-11月,高邮市实现工业开票销售1084亿元,增幅28.2%。如今,这座里下河沿岸城市,已喊出“全力打造先进制造业集聚区,奋力在苏中地区夺冠称雄”的目标。

梳理过去几年的经济发展脉络,像高邮这样坚持制造业高质量,尤其是先进制造业愈发集聚的鲜明特征,是我省实体经济根基更加稳固的最大保障。如今,全省制造业增加值占全国约1/8,制造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跃居全国第一。全省大力推进世界级集群和“531”产业链递进培育工程,新型电力装备等6个集群升格为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位居全国第一;50条重点产业链营收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到50%以上,其中30条优势产业链规模总量超过5万亿元。

尽管家底深厚、前景可期,但不少党代表还是直言不讳指出了阻碍实体经济和制造业发展的诸多“命门”。“过去5年全省制造业发展面临一些问题和挑战,正如报告指出,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突出,自主可控现代产业体系不够坚实,绿色低碳转型任务艰巨而繁重。”南通市工信局局长曹海锋坦言,当前南通正处于高质量发展关键期,面临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和增长动力转换的双重任务,要求南通必须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动力转换。

各地“见招拆招”,纷纷瞄准新兴产业练就“看家本领”。省党代表、昆山市委书记周伟说,昆山紧扣“高质量发展”和“集聚新动能”两条主线,全力主攻新兴产业,助力叫响“苏州制造”品牌,聚力打造光电产业、高端制造两个5000亿级主导产业,重点布局新显示、新智造等6个千亿级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做强产业链条、做大产业集群、做优产业生态。

“党代会报告提出‘大力推进全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为江苏制造业发展明确了方向。”省党代表、省工信厅厅长谢志成表示,下一步,我省将大力实施先进制造业集群引领计划、卓越产业链升级计划和“十百千万”优质企业培育计划,大力发展生物医药、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积极构建以企业为主导的产业创新体系,加快推动制造业大规模“智改数转”,培育更多“江苏制造”名企名牌,打造一批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和卓越产业链,推动制造大省加快向制造强省跃升。

第二组:链条“韧性”和“竞争力”

“十三五”之前,江苏联环药业集团产业规模还始终在15亿元上下徘徊,到2021年,集团全年营收已有望突破52亿元。省党代表、联环药业董事长夏春来道出了企业巨变的秘密:“坚定不移聚焦主业,是企业保持韧性、增强竞争力的关键要素,也是夯实区域实体经济的关键。”他认为,在实体经济、工业战线上加快发展,尤其要在“强链补链”上求突破、做示范。

党代会报告中提到,“进一步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的韧性和竞争力”,更让夏春来坚定了发展思路:公司一边立足扬州,加强连锁药店和医养结合体的打造,加大对大健康产业配套企业的投资,控股多家特色医药中间体生产厂家,新建中成药生产公司和新型医疗器械公司;一边面向全球,利用优质品牌形象和主板上市公司平台优势,围绕主业延展,加大对医疗器械生产流通企业的投资力度,与世界500强公司合作,通过连接断点、打通堵点,寻求产业链的向上突破。

只有自主创新,才能把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近年来,联环确保“真金白银”投入研发,目前集团研发投入达1.6亿元,占销售收入4%左右,“到‘十四五’期末,研发占比将力争提至10%。”夏春来说。

纵观全球,实体经济的竞争已不仅仅是规模的竞争,更是产业链供应链的全方位竞争。实践证明:只有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的韧性和竞争力,才能为实体经济的稳定发展“保驾护航”。

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还要坚持创新、人才、产业“三位一体”。“我们正在推动创新链、人才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省党代表、盐城市盐都区委书记王娟表示,当地聚智创新锻造核心引擎,深入开展科研平台提质、科创森林成长、“都智汇”优才“三大计划”,“在创新驱动下,我们将聚焦项目打造更多产业地标,突出电子信息产业首位度,强化链式思维,增强集聚效应,做大做强龙头企业,扎实推动盐城国家高新区二次创业、高质转型,奋力打造千亿级园区。”

第三组:“转型高端”和“有机融合”

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价值链高端延伸,是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

江苏是纺织服装大省,服装业如何向专业化、价值链高端延伸,是这一传统行业亟需回答好的“发展命题”。

“我们以‘数智化’为进化路径,在各板块、全产业链推动了智能化改造,激活了新的增长点。”省党代表、红豆集团董事局主席周海江表示,当前红豆探索以柔性化生产满足消费者个性化定制需求,以新业务、新模式、新路径,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相融相长。

今年上半年,联通5G智能全连接示范工厂——红豆西服智能工厂改造升级,以数字化应用实现生产要素间的全域连接,工厂单耗成本下降10%,提高生产效率20%,成为纺织制造业转型升级“灯塔”。“目前,红豆股份生产工厂的订单已排至明年,数字化为我们这一传统行业带来了更多的发展优势!”周海江对于“十四五”实现新跨越信心满满。

放眼未来,加快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可以更好提升实体经济的发展韧性与创新能力。

当前大环境影响下,原材料成本大幅上涨、招工难等问题制约了企业进一步发展。不久前,泰州首个光伏制造行业的5G智慧工厂正式落地,以“5G网络+边缘计算+移动云平台”模式,融合工业互联应用,助力工厂实现工业控制智慧化管理,预计每年可为企业节约运营成本2000万元。

“我们将抢抓数字化机遇,引导制造业转型升级,把传统产业智能化作为工业经济发展的战略重点来考虑。”省党代表、泰州市工信局局长申强介绍,泰州将以“亩均论英雄”改革为动力,加快建设一批含金量高、含新量高、含绿量高、含碳量低的“三高一低”项目;推动支柱产业向高端化攀升、服务化延伸,促进新兴产业做大规模、做出特色,前瞻布局未来产业,着力构建更具综合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

记者 付奇 王梦然

标签:
责编:路航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