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五台白求恩纪念馆(白求恩模范病室旧址)
2021-06-27 14:02:00  
1
听新闻

1938年6月17日,白求恩同志从延安带领“美加援华医疗队”及部分先进的医疗器械来到晋察冀军区司令部五台县金岗库村,被聂荣臻司令员聘为“军区卫生顾问”。

6月18日,白求恩同志在晋察冀军区卫生部长叶青山陪同下来到军区卫生部驻地五台县耿镇镇河北村,并对河北村、耿镇村、河西村、松岩口村军区诊所的伤病员进行了检查救治。白求恩亲自参与设计、施工,军民携手将松岩口村的龙王庙改造成了白求恩模范病室。白求恩在松岩口村共战斗生活了110天左右。白求恩模范病室的成立不仅使伤病员得到了及时救治,还培训出一批医护人员,更重要的是为我军创办野战医院积累了宝贵经验。后来,白求恩模范病室在日寇的扫荡中被烧毁,仅有大门门楼和一棵800多年的古松树得以幸存。

1968年国家文物局复原了白求恩模范病室,并将“白求恩模范病室”更名为“白求恩模范病室旧址”。同时在“白求恩模范病室旧址”东侧新建白求恩纪念馆。

白求恩纪念馆总占地面积2528平方米,建筑面积1105.45平方米,展厅面积300平方米。院内有白求恩汉白玉雕塑一尊,高3.3米。雕塑背后是白求恩纪念碑一座,高6.18米。纪念碑北部两侧是2015年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战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种植的“加拿大枫树”两株。正房为白求恩纪念馆展厅,展厅内通过图片、文字、雕塑、场景、影视作品、沙盘等形式全面形象地展示了白求恩同志可歌可泣的伟大人生。

所属地区:山西忻州

邮政编码:034000

地址:山西省忻州市五台县县城东北33公里处的松岩口村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