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刘胡兰纪念馆
2021-06-27 14:01:00  
1
听新闻

刘胡兰纪念馆坐落在刘胡兰家乡——山西省文水县刘胡兰村,始建于1956年,1957年1月12日刘胡兰就义十周年时落成开放。该馆坐北朝南,占地7万9千余平方米,主要纪念建筑物以毛泽东题词碑和烈士陵墓为中轴线对称分布。

步入馆门是1万多平方米的广场,毛泽东题词纪念碑矗立在广场中央,碑的正面镌刻着毛泽东题词:“生的伟大,死的光荣”;背面刻着郭沫若书写的《中共中央晋绥分局关于追认刘胡兰同志为中国共产党正式党员的决定》。

纪念碑后面是刘胡兰史迹陈列馆,这里陈列着刘胡兰的遗物和反映她生平事迹的绘画、雕塑、照片、文献资料等;陈列馆连着碑廊,碑廊北连刘胡兰事迹影视室,纪念刘胡兰书画展览室;甬道北端是一座古典建筑——七烈士纪念厅,厅内陈列着反映七烈士刑场斗争的群体雕像和六烈士的画像、遗物。

刘胡兰忠骨安葬在陵园北端高台上,墓前是刘胡兰的汉白玉雕像,雕像东侧是观音庙、刘胡兰被捕、受审、就义的遗址。西侧是碑亭,亭内陈放着中央人民政府北方老根据地访问团晋绥分团1951年给刘胡兰烈士竖立的墓碑。

刘胡兰纪念馆是“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

所属地区:山西文水

电话:0358-3485991

邮政编码:032100

地址:山西省文水县刘胡兰村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