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暨皖南事变烈士陵园
2021-06-27 13:36:00  
1
听新闻

云岭新四军军部旧址位于风景秀丽的泾县云岭镇,云岭南依青弋江,西靠黄山,北望长江,山川秀美,风光旖旎。纪念馆由徽派古建筑群组成,陈列了新四军英勇抗击日军,屡建奇功的历史图片和实物,传颂着伟大的铁军精神。

1961年,新四军军部旧址被国务院命名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63年7月,陈毅元帅题写“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馆名,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正式建立。现保护旧址点有军部司令部、烈士墓、叶挺桥等,新增了云岭碑园、叶挺铜像广场等。馆内4000余件珍贵图片、文物,形象地再现了当年新四军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丰功伟绩,以及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悲壮的一页。

该馆新建的新四军史料陈列馆总面积为12600平方米,陈列展面积为6800平方米。陈列馆利用丰富的馆藏文物史料,运用新颖的场景设计和沙盘模型、人物塑像、幻影成像、声光电多媒体高科技手段展现了新四军从1937年组建到1947年番号撤销波澜壮阔十年战斗历程。

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廉政教育基地、全国中小学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安徽省统一战线教育基地、全国百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所属地区:安徽泾县

电 话:0563-5900706

邮政编码:242546

地 址:安徽省泾县云岭镇

开放时间:8:30-16:30(16:00停止入馆)

皖南事变烈士陵园是1990年为了纪念皖南事变新四军将士殉难50周年,由安徽省委、省人民政府兴建,并于1991年1月正式对外开放。

整座陵园以邓小平同志题词的“皖南事变死难烈士永垂不朽”纪念主碑为中心,结合山形地势,以入口纪念群、主题广场、主碑纪念广场和无名烈士墓四大纪念性空间序列,辅以“皖南事变陈列馆”有机组合而成。

皖南事变陈列馆总建筑面积2600平方米,陈面积1800平方米,皖南事变陈列展采用现代声光电多媒体和泛场景技术真实再现了皖南事变的事实经过。整个展览共分为“皖南事变的历史背景、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重建新四军军部和皖南事变英烈”四大部分。馆名为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新四军老战士、上将叶飞同志题写。

烈士墓园总体设计为橄榄形,寓意先烈们用生命和鲜血换来我们今天和平安宁的幸福生活。整个墓园掩映在苍翠的松林之中,寓意先烈们虽然壮烈牺牲了,但他们永远活在人民心中。

墓园由一条中轴通道和小型广场分割为东、南两大区域,按照皖南事变死难烈士墓区、土地革命时期烈士墓区、抗日战争时期烈士墓区、解放战争时期烈士墓区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烈士墓区等五大区域,依山型地势有机组合而成。

所属地区:安徽宣城

电 话:0563-5080576

邮政编码:242500

景区资质:国家4A级旅游景区

地 址:安徽省宣城市泾县水西路

开放时间:自2021年4月29日起,皖南事变陈列馆闭馆维修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