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百件馆藏 百年芳华|这件破旧汗衫,共和国第一大将直至逝世前仍穿着
2021-06-03 09:14: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四军江南指挥部纪念馆,陈列着一件破损陈旧的汗衫,原本洁白的面料变得单薄泛黄,衣服的领口和袖口处呈锯齿状开裂。这件普通的破旧汗衫属于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粟裕,直到逝世前,这位共和国第一大将仍穿在身上。

粟裕的汗衫

粟裕戎马一生,从不居功自傲。日常生活中,他淡泊名利、清廉如水,拒绝形式主义,更憎恨铺张浪费。艰苦岁月里,这件汗衫陪伴着他走过荆棘丛生的行军路,冲进过硝烟弥漫的战场,度过命悬一线的危急时刻。凭借非凡的作战和指挥能力,他成功指挥过苏中七战七捷、孟良崮战役、淮海战役、渡江战役、上海解放战役等一系列重大战役,为党和人民立下赫赫战功,功勋卓越。毛泽东对他评价道:“论功、论历、论才、论德,粟裕可以领元帅衔。”

解放南京后,粟裕兼任中共南京市委书记、南京市长。为了工作方便,组织上想为他做一套毛料便服,被他拒绝:“为什么要毛料的呢?做布料的不行吗?刚进城讲究穿着不好,脱离群众,人民群众不是看我这市长穿得好不好,而是看我的工作做得好不好,是不是为他们服务。”他坚持穿着普通衣服工作,汗衫穿破了,就用针线缝补,老房子年久失修,也只简单维修,不准新建。

粟裕部分骨灰在溧阳新四军江南指挥部纪念馆安葬

“半世生涯戎马间,一生系得几危安。沙场百战谈笑过,际遇数番历辛艰。苍敢向云争立,草劲何惧疾风寒。生死沉浮寻常事,乐将宏愿付青山。”这是粟裕1979年作的一首《七律·抒怀》,也是他一生高风亮节的真实写照,而逝世前仍穿着破旧汗衫,正是他苍松般品格的缩影。1984年,遵照粟裕将军的遗愿,他的部分骨灰被安葬在曾战斗过的地方——溧阳水西村新四军江南指挥部旧址的天井内。

汗衫领口

除了粟裕本人,接触这件汗衫最多的就是粟裕夫人楚青。楚青照顾粟裕的日常起居,这件汗衫数不清经她手洗过多少次。1991年5月9日,“江南指挥部老同志座谈会”在北京召开,楚青捐赠了包括汗衫在内的17件物品,由纪念馆永久珍藏。2012年,这件汗衫被评为国家一级文物。

这件“饱经风霜”的汗衫,时光在原本雪白的棉布上留下了圈圈黄晕,一代大将驰骋沙场的英气也留存在一丝一缕间。

新四军江南指挥部纪念馆业务部主任 吴艳琰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童棹凡

标签:
责编:马丽花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