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百年辉煌 E心向党 | 卞直兵:“创二代”村支书,带着全村奔向美好生活
2021-05-23 15:09: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喻婷 柏丽娟  
1
听新闻

编者按

激扬青春理想,展示党员风采!由江苏省委网信办、共青团江苏省委主办,各设区市委网信办、团委共同承办的“百年辉煌E心向党”主题采访正式启动,中央及省内数十家媒体记者深入江苏各地,走进现代化建设一线,聚焦在科技创新、乡村振兴、重大项目建设、医疗卫生等不同领域涌现出的青年党员先进事迹,讲述他们不忘初心、扎根基层,将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发展,用青春书写人生精彩、绽放最美芳华的奋斗故事。

初夏,扬州市江都区仙女镇金陵村槐摇柳拂,平整的乡村小道不时驶过一辆辆汽车,村民悠闲地与邻里话着家常。时间倒回至15年前,这般恬静富足的生活距离村民还很远,直到村里来了身兼双任的党总支书记——卞直兵。

卞直兵的名片上有两个身份,一是江苏金陵特种涂料有限公司总经理,二是扬州市江都区仙女镇金陵村党总支书记。1998年,22岁的卞直兵大学毕业回到了父亲创办的金陵特种涂料厂。尽管是“子承父业”,卞直兵还是从基层技术员做起,在实验室等各部门轮岗。他从普通员工到技术科长再到副厂长,一步一个脚印,把涂料厂的大小问题都记在脑中。

2006年,而立之年的他正式接过父亲的班,成为涂料厂总经理。当时涂料厂年产值仅有800万元,而且面临生产设备落后、产品技术含量低和销售市场狭小的诸多问题。凭借积累的工作经验和潜心研究,卞直兵决定对企业重新定位,将主攻领域从钢铁市场转为石化行业。

转型之初,卞直兵跑遍了全国各大油田和石化公司,吃了无数的闭门羹。“有次深夜到家,父亲居然没睡觉,拿着本化学材料的书在看。”看到只有小学文凭的父亲还在孜孜不倦地学习,卞直兵的心被点燃了:顺应新时代发展,涂料厂转型势在必行!

涂料厂同上海涂料研究院、武汉大学和湖南大学合作,引进高级技术人才,研发出28大类200多个品种,顺利从传统涂料企业升级为科技先导型涂料企业。2020年,公司企业开票销售额突破3亿元,近3年的产销也以近20%的增长率稳步提高。

涂料厂发展形势红火,村民的生活也在卞直兵的带领下奔向小康。接任涂料厂的同年,他成为仙女镇金陵村党总支书记。原来的金陵村产业薄弱、创业稀缺、就业不足,经济总量在全镇排名倒数,卞直兵知道,要想村民生活美满,必先富了村民钱袋子。

上任后,他狠抓招商引资,先后引进6家企业,解决了本村300多人的就业问题。村里总产值从2006年的1.2亿元升至8.4亿元,人均纯收入也由2006年的6500元增至25000元。

“在基层做党总支书记,首先要想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要多为身边的老百姓做实事,做好事!”有着17年党龄的卞直兵,始终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多年来,他带着村里两委班子成员,造桥、修路、安路灯、建厕所,还修了2座健身广场供村民使用。

“村里有事,我们都愿意找他,信任他做的每一件事。”63岁的村民顾月秋说起这位书记满是赞许。小到礼品采买大到村里建设,卞直兵总是亲身实干。“逢年过节,一大早就看见他提着东西慰问老人,还经常自掏腰包给我们买水果。村子里有他在,我们都放心。”

从企业改革的总经理,到扎根基层为群众谋福利的村书记,卞直兵15年里兢兢业业,先后荣获“江苏省新长征突击手”“江苏五四青年荣誉奖章”“江苏省科技企业家”等称号。眼见着乡间土路成了柏油大道,村民生活奔向小康,卞直兵也丝毫不停手上的工作。“实干笃行,务实创新。作为青年共产党员,我们要有奉献精神,脚踏实地做事,为了美好事业奋斗终生。”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