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百年辉煌 E心向党|郭炜剑:扎根基层绽放青春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2021-05-21 12:09:00  来源:交汇点  
1
听新闻

编者按:激扬青春理想,展示党员风采!由江苏省委网信办、共青团江苏省委主办,各设区市委网信办、团委和交汇点新闻共同承办的“百年辉煌 E心向党”主题采访正式启动,中央及省内数十家媒体记者深入江苏各地,走进现代化建设一线,聚焦在科技创新、乡村振兴、重大项目建设、医疗卫生等不同领域涌现出的青年党员先进事迹,讲述他们不忘初心、扎根基层,将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发展,用青春书写人生精彩、绽放最美芳华的奋斗故事。

在一些人看来,读了这么多书,又回到村里,特别“没出息”。他们不相信郭炜剑能做出什么成绩。“他们越说不行,我越要尝试一下。”面对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郭炜剑信心满满地说。

“90后”的郭炜剑是江苏省扬州市宝应县柳堡镇人民政府副镇长。2014年他从南京晓庄学院本科毕业之后,怀着对农村的深厚感情,选择到小官庄镇南场村担任党支部书记,当起了大学生村官。

初到南场村担任村官后,郭炜剑肩负着全村老少乡亲的殷切期盼,每件事情他都尽最大努力去做,一步一个脚印地给群众谋划美好明天。针对村中荒沟荒渠的情况,郭炜剑充分利用土地结构,结合村民需求,利用节日、走访、调研的机会,发动村民、带领村民平整沟渠,为村集体带来138亩基本农田,净增集体收入12.42万元。

把南场村建设好,就是郭炜剑最大的心愿,“我出生在农村,也在农村长大,我对农村有着深厚的感情,落后了多年的农村,总该有人站起来,扛起带领村民致富的大旗。”

郭炜剑

有一年水稻丰收季,南场村宝航农场的陈宝剑发了愁,通过卖掉唯一住房而承包的115亩稻田,没想到第一年就陷入‘没人买’的境地。郭炜剑详细了解陈宝剑的水稻种植过程后,发现陈宝剑种的稻谷与水中的龙虾、鲢鱼、螃蟹共生,灌溉用水取自京杭大运河,全程不打农药、不施肥,是名副其实的原生态种植。郭炜剑看出这个生态稻谷背后的商机,他请来同窗好友李治为水稻作诗,“打文化牌,卖情怀米”,经过包装的“渔米”牌大米再搭乘电商快车,一时间从“滞销米”变成“网红米”,销售额达30万元,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净增20万元。同时利用“鱼稻共生”种植,打造“渔乐园”,不仅可以收获稻米,还可以吸引游客来旅游、观光、垂钓等。

从农村来,再回到农村去;既是大学生村官,又是江苏最美人物,郭炜剑的经历让人们看到了年轻一代的希望。郭炜剑说:“我不认为越贫穷的地方越留不住人才,相反,人才在越贫穷的地方才会越有作用。”

郭炜剑说,要实现乡村振兴,首先要做的就是要做到乡村人才振兴,乡村只要大量引进人才,才能充分地利用到乡村的资源,达到振兴的目的。“像我们这样的基层党员要深入农村,为农村人民谋幸福。”郭炜剑表示,一直以来他都用三句话鞭策自己:仰望星空定目标,平和谦逊处为人,脚踏实地办实事。“作为基层党员,作为大学生村官,我们要扎根基层,绽放青春,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林惠虹 严红兰/文 周天琦/摄 朱丹清/制图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