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百年辉煌 E心向党 | 王殳凹:与核共舞,将科研成果写在祖国大地上
2021-05-21 09:26: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编者按 激扬青春理想,展示党员风采!由江苏省委网信办、共青团江苏省委主办,各设区市委网信办、团委共同承办的“百年辉煌 E心向党”主题采访正式启动,中央及省内数十家媒体记者深入江苏各地,走进现代化建设一线,聚焦在科技创新、乡村振兴、重大项目建设、医疗卫生等不同领域涌现出的青年党员先进事迹,讲述他们不忘初心、扎根基层,将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发展,用青春书写人生精彩、绽放最美芳华的奋斗故事。

合成出我国首例钚单晶化合物、发展多种核素分离新策略、攻克核素骨骼促排难题……36岁的苏州大学医学部放射医学与防护学院副院长王殳凹“与核共舞”,钻研放射化学领域,将科研成果写在祖国大地上。

翻开王殳凹的履历,第25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中国青年科技奖、中国环境科学学会青年科学家奖……一项项荣誉记载着他科技报国的理想与初心,很少人知道,这些荣光背后,是他一路上的披荆斩棘。

2013年,王殳凹放弃国外知名大学助理教授职位,选择回国。在中国科学院院士柴之芳推荐下,他加入苏州大学放射学科——我国放射医学领域中唯一的国家重点学科,专注于核能放射化学与辐射防护应用基础研究。自那时起,王殳凹便带领团队驻扎实验室,跨过一道道难关,在放射性元素化学、放射性废物处理处置、放射性核素促排药物研究等领域取得多项重量级科学成果。

面对我国核能发展及核安全重大战略需求,如何在保证可持续发展和资源供给的情况下安全处理核废料,存在着难以突破的技术瓶颈。“核废料中许多核素毒性很强,半衰期又很长,我们‘真枪实弹’地开展研究,发明出了新型核素分离手段,为可持续发展奠定理论基础的同时,还将技术推向了应用。”王殳凹说。

这个过程很不容易,但在王殳凹看来,自己与团队经历的和建国初期老一辈科学家面临的困难比起来,根本不算什么。自投身放射化学领域研究,“两弹一星”的精神如同灯塔,矗立在他心中。“国家百废待兴,邓稼先在异常艰苦的条件下,叩开了原子弹理论设计的大门,让我国第一颗原子弹试爆成功,这是非常伟大的。”相隔半个多世纪,戈壁深处的那道身影依然深刻地影响着王殳凹。“科学家要面向世界科学前沿,改变和深化人们对世界的基本认知,这是‘顶天’的科研。还要做服务于国家重大战略和民族振兴的科学,这是‘立地’的科研。"

在以邓稼先为代表的科技先驱引领下,立志做“顶天立地”科研的王殳凹坚定了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决心。“新核能的春天来了,我们这样的学科更需要党的引领,站在更高的思想站位上开展工作,发挥党员的先进模范作用,为国家新时代放射化学学科做贡献。”2018年,怀揣为国终身科研、为党终身工作的信念,王殳凹递交了入党申请书。2020年“七一”前夕,他正式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

成为党员后,王殳凹开始思考如何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影响学生,培养出更多不畏艰难、勇于奉献的新时代青年人才。“应用基础科研,青年能在创新方面充分展现自己的优势,他们更有活力,也不缺乏担当。”王殳凹希望新时代的青年科技工作者能够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面向国家经济主战场,做服务于国家、服务于人民、服务于社会的科研。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柏丽娟 喻婷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