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百年辉煌 E心向党 | 黄帆:潜精研思,科技报国
2021-05-21 09:25: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编者按 激扬青春理想,展示党员风采!由江苏省委网信办、共青团江苏省委主办,各设区市委网信办、团委共同承办的“百年辉煌 E心向党”主题采访正式启动,中央及省内数十家媒体记者深入江苏各地,走进现代化建设一线,聚焦在科技创新、乡村振兴、重大项目建设、医疗卫生等不同领域涌现出的青年党员先进事迹,讲述他们不忘初心、扎根基层,将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发展,用青春书写人生精彩、绽放最美芳华的奋斗故事。

从巴黎奥赛的物理研究实验室,到苏州相城的国家级创客空间;从“赢在苏州”创新创业大赛的比赛现场,到“江苏青年五四奖章”的评选揭晓……6年时间里,苏州蛟视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黄帆胸怀报国之志学成归来,以青年之力投身国内激光应用领域,150余项专利申请、50余项获得授权,他始终将自主知识产权牢牢地把在手里,践行着科技报国的不变理想。

蛟视科技

2015年9月,27岁的留法博士黄帆来到苏州市政府举办的“赢在苏州”创新创业大赛欧洲站现场,凭借“激光传感器”项目获得了唯一的一等奖,并就此与苏州结缘。第二年,他与博士同学一起回到苏州,组成“学霸创业团”,先后成立“超视界激光科技”“蛟视科技”两家公司,专攻激光照明技术与传感器件的研发。

黄帆

“每一个成功产品背后,都是无数被迫搁置的失败品,科研是试出来的,坚持到底才能柳暗花明。”从创业之初到现在,这支成员年龄皆在40岁以下的年轻团队潜精研思,扎根科研一线,全力攻克每道关卡。

创业后不久,团队即研发出国内首款激光汽车大灯,实现了激光大灯的率先国产产业化,并使其价格下降了90%以上。同时,团队开发出了识别和测距达到500米的压缩感知激光成像系统,有效避开国际巨头在该领域对国内的专利障碍。“这套设备能在水下实现数倍人眼视距的成像,现已遍布苏州水产技术推广站的各级养殖田,利用压缩感知成像精细化养鱼,极大的减小了生产过程中的粪便和饲料残渣污染,测试成功后就能全面推广。”对于身为党员的黄帆而言,能将“高大上”的科技产品应用于关乎老百姓日常生活的领域,是他光荣的责任。

黄帆从小生活在党员家庭,父母就是他最早的“入党介绍人”。“我父亲负责看护几百公里的河道安全,母亲是医院护士长,一年到头都扑在工作上,很少在家看到他俩的身影。”当父母为了群众利益奋斗在一线岗位上时,家中满书柜的党史书籍和伟人传记陪伴了黄帆的整个童年。“我把周总理的故事看了一遍又遍,连母亲都说我入了迷。”直到今天,童年往事仍历历在目,长辈的言传身教也在时间的浸润中坚定了他的入党决心。

刚上大一,黄帆就一头扎进了实验室,忙于各项科研技术测试。同年,他正式提交入党申请书,并顺利成为了一名中国共产党员。“从那时候开始,我就把对党的热情放在了实验室,放在了自己擅长的领域,一定要拿出真正有用的东西回报党和国家。”有了这份信念,不论是实验室里还是创业路上,困难与挫折都成了激励,一次次给予他不断前行的力量。“现在离成功还很远,只是奋斗过程中收到了一点奖励而已。希望未来某一天,我们的研发成果能成长为改变国家或世界的力量。”黄帆说。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柏丽娟 喻婷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