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打卡红色地标|江苏地矿人走进横山新四军革命纪念馆 汲取信仰力量
2021-07-28 09:17: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1940年,新四军东进苏南,翻过横山,抵达江苏境内,在今天的南京禄口街道桑园社区建立了中国共产党在江宁地区的第一个抗日根据地,也是江苏的第一个革命根据地。如今,苍翠横山下,驾山水库旁,一座高达10多米的红色纪念碑静静矗立。烈日照射下,碑上镌刻的“横山烈士纪念碑”七个大字闪耀着金色的光芒,向来往的参观者展示着革命英雄的铮铮铁骨与拳拳丹心。

6月,江苏省地矿局第一地质大队党员干部职工来到横山纪念碑和横山新四军纪念馆,缅怀革命先烈,重温“横山烽火”,接受红色精神的洗礼。

横山新四军革命纪念馆内,“红色印迹”“横山事变”“英雄在江宁”三大主题板块共陈列了100多幅历史照片和30多件历史文物,生动再现了江南新四军在江宁横山地区英勇斗争的革命岁月。“81年前,日伪顽敌煽动制造了横山事变,新四军第三团王伟等10名战士在横山突围时惨遭敌人杀害……”横山新四军革命纪念馆讲解员向参观者们讲述“横山事变”的惨烈。

听着讲解员的动情讲述,望着纪念馆内满是历史印记的陈列物品,参观者们驻足深思。“抗战的胜利是无数革命先烈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那些宁死不屈的英雄,伟大而光荣,他们是不朽的丰碑。”使用中国江苏网、新江苏客户端制作的“行进中国 我心向党”打卡红色地标UGC小程序进行线上打卡后,江苏地质一队党员高雯在留言区写下自己的感想。走出纪念馆,来到横山烈士纪念碑前,江苏地质一队集体默哀缅怀先辈,向烈士英灵致以最崇高的敬佩之情。

硝烟散去忠魂在,历史熠熠照未来。伫立碑前,江苏地质一队青年党员李振说:“在险恶又复杂的环境里磨练出来的新四军‘铁军精神’永不过时,作为一名党员,在以后的工作中,我要继承和发扬新四军的‘铁军精神’,克服一切困难做好本职工作,用地质人的智慧和力量服务社会、服务人民。”寻访结束后,参观者们使用“行进中国 我心向党”打卡红色地标UGC小程序进行线上打卡,留下自己在横山追寻革命精神的红色印记。

“红色基因是中华民族的魂魄,本次活动是江苏地质一队传承红色基因的生动实践。”江苏地质一队党委书记明成银表示,实地寻访打卡红色地标是一节鲜活的党史学习教育课,这场红色之旅将用信仰之光照亮地质一队的奋进征途,助他们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记者 苑青青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