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红色地标|雨花英烈精神永垂不朽
2021-07-19 10:33:00  来源:紫牛新闻  
1
听新闻

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江苏省委网信办、共青团江苏省委的指导下,扬子晚报/紫牛新闻推出“歌颂写在大地上——线上马拉松暨打卡红色地标”活动。线上线下产品和活动自4月28日推出以来,持续吸引广大受众参与。他们通过H5产品,线上“跑马”重温党史故事,且邀约伙伴们一同加入。截至7月8日,参与线上打卡已超308万人次。线上线下沉浸式打卡,让党史学习入脑入心,也让江苏的红色资源绽放出更加耀眼的时代光芒。

雨花台烈士陵园

雨花台烈士陵园位于南京市城南中华门外一公里处,占地153.7公顷,是新中国成立后建立最早、规模最大的国家级烈士陵园。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时深刻指出:“在雨花台留下姓名的烈士就有1519名。他们的事迹展示了共产党人的崇高理想信念、高尚道德情操、为民牺牲的大无畏精神。要注意用好用活丰富的党史资源,使之成为激励人民不断开拓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今天,打卡红色地标活动走进这座陵园,带领大家一起感悟雨花英烈精神,从中汲取继续前进的力量和智慧。

烈士就义群雕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有一大批共产党人和爱国志士,为了民族解放、民主自由,英勇牺牲在雨花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为了缅怀先烈,寄托哀思,继承和弘扬革命精神,党和政府决定在雨花台兴建烈士陵园。

在全长1500米的雨花台烈士陵园中轴线上,由北向南,烈士就义群雕、烈士纪念碑、倒影池、纪念桥、纪念馆、忠魂亭依次展开,组成中心纪念区。与中心纪念区相辅相成的,还有分布在陵园内各处的知名烈士墓、东西殉难处等纪念性建筑。

烈士就义群雕位于雨花台烈士陵园的最北端,当年革命烈士就义的地方——北殉难处。北殉难处是1927年至1937年国民党当局杀害革命志士的刑场,也是烈士牺牲人数最多的地方。烈士就义群雕于1979年落成,主体呈浅赭色,由大小179块花岗岩拼装而成。群雕塑造了9位共产党人、革命志士英勇就义前的不屈形象。之所以塑造九位烈士,是因为在中国传统文化中,9有为大为多的含义,表明雨花台牺牲的烈士成千上万、人数众多,这座群雕就是他们形象的代表。

雨花台烈士纪念碑

高耸在雨花台主峰的雨花台烈士纪念碑建于1989年,由两层平台托起,有100级台阶。纪念碑高42.3米,隐喻南京在1949年4月23日解放。碑身正面是邓小平手书的“雨花台烈士纪念碑”八个镏金大字,背面是江苏省人民政府、南京市人民政府撰写的碑文,由武中奇书写。碑座前竖立一尊主题为“挣开镣铐”的青铜雕塑,象征着共产党人、爱国志士宁死不屈的革命精神。为表达和寄托人们的怀念之情,2009年9月,在青铜雕塑前建成了象征烈士精神“薪火相传、代代不息”的纪念碑长明灯。

倒影池

倒影池巧妙地运用了物理学折光原理,将纪念碑、纪念馆和四周的景色倒映于其中。倒影池南北两端各有一方大型花岗石照壁,分别用汉、蒙、维、壮、藏五种民族文字刻着国际歌和国歌,国歌碑东西两侧有两尊相对而立的花岗岩纪念雕塑,一侧是托帽持钢枪的战士,一侧是垂首默哀的女性,刻画出缅怀先烈的主题。

纪念桥跨雨花湖,连接倒影池与纪念馆,长103米,宽12米,桥中间4米为花岗岩路面,两边各铺设雨花石。桥两侧坡面上各有12个圆形花圈,共24个,寓意着一年12个月、24个节气后人对烈士的无限思念之情。

雨花台烈士纪念馆

雨花台烈士纪念馆

雨花台烈士纪念馆是国家一级博物馆,也是全国唯一一座综合反映雨花英烈事迹的革命纪念馆。其造型古朴典雅,风格简洁庄重,馆名由邓小平同志亲笔题写。门庭南北两面均雕有“日月同辉”花岗石浮雕,象征着烈士精神与山河共存,与日月同辉,这也是纪念馆的馆徽。雨花台烈士纪念馆展陈面积4550平方米,分为上下两层,展线长度938米,共分为前厅、序厅、基本陈列、缅怀厅、尾厅、家书厅、红色文创七个版块。纪念馆现有主体展陈以“信仰的力量——雨花英烈生平事迹展”为主题,以中国共产党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历史进程为主线,本着“见人见物见精神”的陈展理念,分为光荣北伐革命先锋、力挽狂澜前仆后继、奋起抗战中流砥柱、迎接黎明血沃新天四个部分。以烈士遗物、照片、史料为主体,辅以场景、视频、多媒体等多种展陈手段,集中展示了179位雨花英烈的生平事迹和1519位烈士姓名,突出展现以“崇高理想信念、高尚道德情操、为民牺牲的大无畏精神”为内涵的雨花英烈精神,生动诠释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为缅怀先烈、激励后人提供了更好的场所空间和更多的鲜活资源。

如今,雨花台烈士陵园已经成为全国规模最大的纪念性陵园之一,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家级烈士纪念设施、首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全国文明单位、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等。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刘梦雪

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供图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