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免费游园助力“留苏过年”:文旅活动这样添“年味儿”
2021-02-03 14: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2月2日,无锡外来务工人员在项目生活区挂灯笼,迎接新春佳节的到来。(新华社发)

“今年春节,植物园已经准备好了!”2月2日是世界湿地日,当天南京中山植物园对外免费开放,南京中山植物园科普主管秦亚龙感慨,很多行业的工作人员春节前已经“归心似箭”了,他们却到了另一个忙碌的时段。今年更多人选择“就地过年”,植物园春节期间正常开放,还特别准备了生肖植物展和年宵花卉展,让本地游客春节有个赏花的好去处。

不闭馆、不关园,将是春节期间我省文旅场所的常态。为让人们更好地“就地过年”,春节期间,江苏各地文博场馆与景区在严拧防疫“安全阀”的同时,特地准备了近500项文化艺术活动、400多个各类文博展览、350余场旅游活动,在文旅活动中添“年味儿”。

不关园、不闭馆,活动主打“家乡味”

走进宿迁项王故里景区,铺子外红灯笼高高挂起,铺子里摆着各色年货和特色文创产品,节日氛围扑面而来。“红色最契合新年氛围,我们旗下所有景区都已张灯结彩布置起来。”宿迁文旅集团市场部部长祁秋宁说。

牛年来了,景区纷纷打“牛”牌。南京牛首山,名中带“牛”,景区内各种牛元素雕像挂上了红绸带。工作人员介绍,2月11日-17日,佛顶骨舍利将对外公开瞻礼,还将发售“福在牛首”新春礼盒。

春节期间,特色年俗活动同样必不可少。无锡举办“金牛献瑞 线上猜谜”元宵活动,徐州组织“国潮汉风”民俗文化节,连云港开启“西游巡游精彩表演”……翻看各地的文旅活动,突出“家乡味”,成为今年的一大主题特色。

“各地策应百姓就地过节省内短途旅游需求,提供乡村游、周边游等丰富的旅游产品和假日休闲活动,开放公园等户外活动空间,更好满足就地旅游休闲需求。”省文旅厅旅游推广处相关负责人举例说,盐城就通过各个平台推广“滋味盐城过大年”系列4条精品游线路,比如到盐镇水街“祈新年之福”、坐串场游船感受古韵今辉,让游人过个充满“盐卤味儿”的新年。

各地“端”出的文化大餐同样吸睛——省美术馆举办《盛世春光新春献礼贺岁大展》、南京博物院推出《百花呈瑞——南京博物院藏历代花鸟画迎春特展》、扬州博物馆也将携手青海省博物馆推出原创牛年生肖艺术展等多个精美展览……

“今年鼓励就地过年,正是充分展示传统文化当代价值最好的时机。”南京市民俗博物馆副馆长刘媛之介绍,1月底,“非遗过大年——‘我们的节日’主题艺术精品展”已在该馆开展,将持续至2月28日,贯穿整个春节,馆内还展示、售卖非遗传承人设计、制作与传统节俗相关的文创作品,以最贴近百姓的方式,诠释、宣传、展示、传承传统文化,让民俗、非遗真正走进人们的生活。

免门票、送折扣,一起过个开心年

第一次留在苏州过年的常熟理工学院大三学生小刘惊喜地发现,登录苏州文旅消费大数据平台,实名认证后可进入活动专区,春节期间电影、美食、民宿、演出等最少都可以享受九折优惠,甚至可以在学生票价上“折上折”。

鼓励就地过年,多地景区门票打折甚至免票。2日,省文旅厅正式发布了全省315家春节期间免费开放的A级旅游景区名单。不少地方还为就地过年的外地员工送上了专门的“文旅礼包”,近150家收费A级旅游景区景点针对外来务工人员推出免费游览、门票打折、发放优惠券等优惠活动——春节期间,南通市执行政府指导价的国有景区、公园对留通外地员工免费开放,员工凭本人身份证及省内14天绿色行程码,就可入园游览。2月1日-28日,淮安通过文旅淮安、淮安市民卡微信公众号向外地留淮人员和在外淮安人发放2万张“迎新春暖心留淮”旅游消费券,领取后可在4月前凭消费券免费游览淮安14家收费景点1次。

“春节期间,非苏州大市户籍留苏人员可凭本人身份证及居住证在‘同里旅游’微信公众号预约一次免费游同里古镇的门票,这项优惠从2月12日持续至17日。”苏州市吴江区同里古镇宣传委员董爱斌说,符合条件的游客在预约成功后,还将获得一次“新春同里 留苏有礼”抽奖机会,每天抽出一部华为P40手机。

“云旅游”“云娱乐”,防疫游玩两不误

节日里丰富优质的文旅活动供给的前提,依旧是毫不松懈的疫情防控。省文旅厅近日下发通知,坚决拧好防疫“安全阀”,谨防疫情通过文旅活动反弹。春节期间继续推动旅游景区和文博场馆预约常态化,接待游客量不得超过最大承载量的75%,剧院等演出场所、上网服务场所、歌舞游艺娱乐场所接纳消费者人数同样不得超过核定人数的75%。

“防疫要求仍旧是第一位的。”无锡市文广旅局交流推广处韦学恭说,像灵山景区针对优惠对象每日限量提供1000人预约免票名额,自2月4日起开放预约,可提前一天在微信公众号进行免票入园预约。入园时,需要持江苏省居住证,至“外地留锡企业职工入园专用通道”刷身份证检票入园,缺少任意一个证件,将无法入园。游览期间,游客也要按疫情防控要求配合景区做好防护工作,持绿码、戴口罩。

“节日期间,省文旅厅作为主管部门将继续通过江苏智慧文旅平台,接入4A级以上景区、重点文化场馆和文保单位的监管数据,进行实时监测和智慧化监管,对疫情期间人流集聚情况进行实时监测和瞬时调度。” 省文旅厅副厅长常胜梅表示,春节期间,文旅主管部门还将加强与公安、应急、气象、卫健、交通等部门的沟通协作,完善风险提示制度,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做到“早预判、早发现、早防范”。

1月29日,宜兴市公安局旅游警察大队、阳羡生态旅游度假区派出所(警务工作站)正式揭牌启用。旅游警察配有统一标识、装备和车辆,配备交警铁骑、特警巡控机动力量,承担景区治安态势研判、涉旅案件查处,为今年新春提供更为安全可靠的服务保障。

扬州各博物馆联合推出“疫情防控过大年线上系列展览”;南京市江宁区在春节期间将直播“跟着非遗大师过大年”;镇江西津渡和醋文化博物馆将于2月5日-7日在线上开启中国酱醋文化节;泰州博物馆已于1月26日上线“重返侏罗纪”恐龙主题文化线上图片展……

据统计,今年全省在春节期间将开展400多场线上服务,以“云演艺、云娱乐、云直播”等形式,开启“沉浸式”体验新空间,“云”上过牛年。(付奇 颜颖)

标签:家乡味;春节;景区
责编:戴雨扬 崔欣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