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徐州:“数智引擎” 打造富民新路径 助力乡村振兴阔步行
2022-07-12 20:06: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记者 王正喜 实习生 王悦桐

田怎么种?放置好种子、化肥,设好相关数据,全程机械化耕种。

奶牛怎么养?依靠物联网、5G等先进技术,一名饲养工程师、一台电脑,就可以养1000头奶牛。

农产品怎么卖?打开电商平台,供需信息、实时交易等数据流信息源源不断汇聚而来,让特色农产品畅销全国……

随着数字时代蓬勃发展,数字经济正在不断改变乡村的生活方式,徐州通过加大农业生产数字化改造力度,提高农产品生产收储全程机械化智能化水平,推进农业物联网应用,建设完善市、县两级农业大数据平台和单品大数据平台,不断催生乡村发展的内生动力,打造“数字”富民新路径。

机械化智能化

农业生产更高效

今年夏季麦收,徐州从5月26日铜山区、贾汪区等高亢地区冬小麦率先开镰收割,到6月10日全市529.9万亩小麦机收收官,仅用半个月时间让小麦颗粒归仓,靠的就是农业机械化。脱粒后的小麦被装进农户的三轮车,而秸秆同时被粉碎还田。一亩小麦不到二十分钟便完成收割。如此夏收,干净麻利又环保!

今年夏种,徐州共安排水稻种植面积266.89万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15.56万亩,也基本上实现了机械化种植。市农业部门集成推广大豆、玉米精播、种肥同播等关键技术,大力推进节约用种,推动节粮减损,在各个流程成效更加明显。

近年来,徐州以农业机械化全程全面高质高效发展为目标,大力推进农业生产全程机械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打造了一批可推广、可复制的示范基地(园区)。通过努力,示范基地(园区)农机装备已从“有机可用”向智能化、绿色化和无人化方向发展,复式高效、节能低耗、环保型农业机械成为农业生产的主力军,实现了节本(节肥、省工)、增效(增产、增收),提高了生产效率,减少了环境污染,为稳定粮食、果蔬生产和畜禽养殖,提高农业抗灾能力、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助力徐州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

今年夏种夏管,全市大力推进智能农机装备与技术,智慧农机、数字农业快速发展。邳州市戴庄镇农机化示范基地,4台无人驾驶同步侧深施肥插秧机在田间穿梭,插秧机采用北斗卫星定位技术,在田块四角定位后将数据输入遥控设备,一键启动就能自动规划插秧路径,插秧作业精度高,作业速度快,作业质量好,不伤根,不伤苗,返青快。同时节省了人力,提高了效益。

物联网可感知

农业生产更智能

在传统果蔬种植中,浇水、施肥、打药,全靠感觉、凭经验。近年来,徐州强化农业物联网技术推广应用,不断提升农业生产自动化、 信息化和智能化水平。2021年以来,全市新增76个农业物联网技术集成应用示范点,7家单位入选江苏省智能农业百佳案例,全市规模设施农业物联网技术推广应用占比达到35%。从“靠经验”到“靠数据”,数字化农田“慧”农增收。

在铜山区张集镇维维奶牛养殖基地,维维农牧科技有限公司运用精准饲喂系统、牛粪干湿分离系统、牛舍温控系统等智能化管理软件和智能设备,保证奶牛营养喂养、健康成长,智慧速冷等系统让牛奶生产实现了数字化、智能化。

在丰县梁寨镇数字农场种植大棚里,加温器、排风扇、可移动喷淋系统等各类智能机械一应俱全,只需要打开手机设置好,就可以实现全自动浇水、施肥。大棚内设有多个传感器,通过物联网技术,对比此前人工预设的植物最佳生长参数,系统自动控制幕布启闭、滴灌系统开关等,从而调节大棚内的温、光、水、气等,使作物始终处在最适宜生产的环境中。

数字农业的发展,极大增加了徐州优质绿色产品供应,推动了农业实现高质量发展。通过现代信息技术与农业深度融合,徐州为农业生产插上了智慧的翅膀,实现了种、管、收、储、物流、包装等全过程可视,使得农产品生产得好、管理得好、销售得好,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提升了农民的生产效益,带动更多群众走上“数字”富民路。 2021年,徐州农业数字化工作在全省乡村振兴实绩考核中位居第一等次,5个县市均入围农产品数字化百强县,其中丰县、邳州市和新沂市位居前10名。

“一镇一业”

构建农村电商发展新格局

说到徐州农民电商,大家首先会想到睢宁县沙集镇电商。沙集镇被誉为全国“淘宝第一镇”。以“沙集模式”为示范,徐州持续开展农产品电子商务和农民手机应用技能培训,积极培育各类电商主体,发展农产品“生鲜电商+冷链宅配”“厨房+食材冷链配送”等新业态,推广直播带货、社交营销等新模式。截至2021 年底,全市网上营销主体数量达34574个,发展农业农村电商品牌441个,农业农村电商销售收入877.57亿元,农产品网络销售收入达到168.78亿元,同比增长37.52%。

在新沂市墨河皮草产业园金羊毛直播基地,每天几十场带货直播在电商中心上演。直播正为实体经济释放巨大的潜能,直播电商也吸引着当地传统服装产业从业者们竞相“试水”。迈向直播经济,不仅是个体的尝试,更是整座城市的探索。徐州乡村正通过直播电商赋能,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源泉。

铜山区马坡镇玻璃产业园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是江苏规模最大、全国排名前五的日用玻璃器皿生产基地,其年产量占全国日用玻璃总产量的8%。酒瓶、奶瓶、罐头瓶……这些日用玻璃制品约30%销往欧、美、韩、日等海外市场,而销往国内市场的产品中,约60%经由电商平台销售。

当前,徐州农村电商特色凸显。全市把发展农村电商作为繁荣农村经济、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抓手,以“镇村通”工程为引领,做响“一镇一业”,推动农产品上行,初步形成了“一镇一业、一村一品、点上带动、面上开花”特色鲜明的农村电商发展新格局。

睢宁板式家具从无到有、集聚发展,“前店后厂、两头在外”“农户+网络+公司”的“沙集模式”催生了全新产业,占到淘宝网简约家具全国销量的八成。马坡镇前八段村通过电商平台销售玻璃制品,产销量占到全国同行业近一成,走出了“互联网+工业”融合发展之路。截至目前,全市已有农产品网店3万余家,“触网”农产品200余种,建成农村电商园区近20个,镇级农村电商服务中心数十个,农产品网络销售额近百亿元。成功打造了睢宁简约家具、铜山玻璃制品、新沂皮草及化妆品、丰沛邳农副产品、贾汪实木家具五大电商特色产业集聚区,不仅为促进县域经济和农业农村发展提供了新的支撑,还促进了各种农产品的销售,电商模式的创新让很多农民找到致富的新路子,让更多的农民腰包鼓起来。

标签:
责编:戴雨扬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