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请您给我们介绍下江苏供销合作社的情况。
2020-06-23 16:06:00  
1
听新闻

访谈嘉宾:

江苏省供销合作总社党组书记 理事会主任 陶长生

主持人:提起供销社,老一辈人记忆犹新,它伴随着新中国的发展而进步,对促进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如今的供销社早已换了新貌,成为服务“三农”的重要力量。请您给我们介绍下江苏供销合作社的情况。

陶长生:大家都知道,供销社是为农服务的合作经济组织。合作社这一组织形式最早在国际上出现是1844年,至今已有176年的历史。我国第一个合作社成立于1918年,也有102年历史。供销合作社在中国革命和建设时期都发挥了重要作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井冈山、延安等地创办合作社,成为根据地物资流通、经济保障的重要途径。新中国成立后,供销合作社是农村商品流通的主渠道,成为联结城乡、联系工农、沟通政府与农民的桥梁和纽带,对恢复国民经济、稳定物价、保障供给、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供销合作社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要继续办好供销合作社。2015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决定》,对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做出全面部署。2016年安徽小岗村专题农村改革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把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作为农村改革的六大任务之一。

江苏供销合作社各项工作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创造出多个“江苏经验”。已连续15年被全国总社评为综合业绩考核省级优胜单位。圆满完成“产业发展基金”“健全联合社‘三会’制度”试点任务,是省级层面唯一承担两项试点任务的省份,被全国总社表彰为综合改革专项试点工作先进单位。最近,全国总社表彰的百强县级社、基层社标杆社、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和农村综合服务社星级社,江苏都是名列前茅,比如说:我省有21家县级社进入百强社,全国第一。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