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在乡村振兴中展现供销合作社新作为
2020-06-23 15:52:00  
1
听新闻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年,具有里程碑意义。江苏省供销合作总社围绕乡村振兴,持续推进综合改革,力争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多作贡献。6月18日,江苏省供销合作总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陶长生走进“强国有我”访谈间,畅聊供销合作社如何发挥独特优势,助力“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

新成就:“江苏经验”叫响全国

江苏供销合作社各项工作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创造出多个“江苏经验”。已连续15年被全国总社评为综合业绩考核省级优胜单位。圆满完成“产业发展基金”“健全联合社‘三会’制度”试点任务,是省级层面唯一承担两项试点任务的省份,被全国总社表彰为综合改革专项试点工作先进单位。在全国总社表彰的百强县级社、基层社标杆社、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和农村综合服务社星级社,江苏都是名列前茅,江苏共有21家县级社进入百强社,全国第一。

新模式:打通民生保供链条

江苏供销社系统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生产生活物资供应,多措并举增加城乡居民“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供应,做好民生必需品的采购、储备等工作。疫情期间,69家大型连锁企业9000多个网点正常营业,日均供应米面粮油果蔬等2.7万吨、销售额近8000万元。

“网上供销”电商平台门店推出“不见面消费、无接触配送”购物方式,实现电商销售161亿元,同比增长27.1%,其中农副产品销售82.3亿元,同比增长28.5%。收集各地滞销农产品信息726条,225家农批市场和农贸市场先后帮助解决省内滞销农产品5300多吨。同时,帮助销售湖北地区鸡蛋、茶叶、香菇、木耳、小龙虾等各类农产品5234吨,价值2亿元。

新思路:创新服务模式齐战“疫”

全省供销社系统承担起农资供应主力军、国家队的重任,发挥好农资流通主渠道优势,将保春耕农资供应作为第一位的政治任务来抓,创新服务模式战“疫”备耕,推行线上订购、线下配送、送货上门等销售模式,积极开展电话咨询、网络问诊、线上指导等“不见面”技术服务,加快由单纯卖农资向全程社会化服务转变,稳住粮食“压舱石”,保障夏粮丰收,确保粮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

今年以来,全系统供应化肥108万吨、农药1.5万吨,库存化肥63万吨、农药9800吨,化肥占有市场份额的70%、农药40%。

新活力:持续深化改革服务“三农”

供销社持续深化综合改革,建设新供销服务“三农”综合平台写入省委1号文件,列入乡村振兴十项重点工程中的农村改革创新工程,成为全局性工作任务。健全联合社“三会”制度专项试点改革成果得到运用、推广,目前12个设区市、58个县级供销社健全了“三会”制度,占比达92%、82%。狠抓主要任务重点工作落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纳入省政府2019年十大主要任务百项重点工作的以土地托管为主的农业社会化服务面积达860万亩,农药集中采购统一配供服务面积达280万亩,12个帮扶县电商销售额119亿元,新建33个“三体两强”基层社,均超额完成任务。发挥供销社双向流通独特优势,高质量推进产销对接、消费扶贫、对口支援对口协作工作等。

新目标:构建双线运行机制推进改革发展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办好供销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六稳”“六保”,紧扣“强富美高”总目标,突出高质量发展总导向,构建双线运行机制,聚焦为农服务主责主业,继续发挥好供销社“三个力量”,即农业社会化服务的骨干力量、农村现代流通的主导力量、农民专业合作的带动力量,确保如期完成中发11号文件提出的改革任务。

加快推进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建设,把农民组织起来,实施“供销合作社培育壮大工程”。围绕谁来种地、怎么种地,重点抓好“一大一小”,即服务规模化和小农户,今年,全系统农业社会化服务面积要突破1200万亩。继续推进农药集中采购统一配供、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加快按下传统流通网络改革“快进键”,跑出保供给、防滞销、促增收和惠民生“加速度”,大力发展农村电商、推进农产品市场建设、做好产销对接和培育冷链物流企业。继续深化社有企业市场化改革,坚定不移推进党的建设,扎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为江苏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供销力量。

标签:陶长生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