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强化头狼担当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2020-06-22 15:16:00  
1
听新闻

江苏省南通市崇川区发扬“登高望远、勇毅精进”的新时代崇川精神,积极有力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空前挑战,抢抓“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多重国家战略机遇,全方位融入苏南,全方位对接上海,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

【主持人】今年是南通经济总量过万亿、崇川过千亿的突破之年。目前,崇川正全力以赴建设“长三角中心城市高质量发展首位区”,奋力打造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市前列的现代化中心城区,如何结合自身优势乘势而上?

【刘浩】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部署、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崇川地处长三角北翼核心区,地理位置优越、人文底蕴深厚,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核心指标常年位居全市第一,2019年11项指标位列全省设区市主城区前三名。我们用不到全市1/80的土地创造了1/10的产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综合实现度为98.4%,预计今年将实现100%。面对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发展局面,我们坚持高点定位、对标发展,按照上海“1+7”城市群核心城市、南通I型大城市核心区定位建设,主动对标苏南、上海等先进地区融合发展。提出建设“长三角中心城市高质量发展首位区”、打造“高端产业城、创新活力城、文明品质城、水韵生态城、平安幸福城”的发展目标。主要从产业、功能、作风三个方面入手:一是构建“345”高端产业体系。即新材料、船舶海工、装备制造三大支撑性产业,总部经济、现代金融、文化旅游、生态康养四大功能性产业,集成电路、车联网、人工智能、网络安全、生物医学五大引领性产业。二是完善中心城区功能。推动国际青创园等创建国家级众创空间,加快形成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创新生态系统,今年目标新增高新技术企业84家以上,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65%以上;加快产业集聚,开发区南区围绕全球封测企业排名第5的通富微电,形成集成电路集聚区;优化营商环境,开通全省首个区级一站式政策集成兑现平台“兴企通”,访问量超10万次,累计注册企业150家,受理企业申报项目108个,已兑付资金868万元。三是锤炼干部狼性作风。开展高质量发展大比武,推行单位红黄旗、干部红黄牌制度,激励各级干部做标兵、当头狼;全面推行CSO(首席服务员)终身负责制,零距离服务规上企业。大力培养学习型干部、研究型人才、创新型领导,全面提升担当之能。

【主持人】年初,南通市委对崇川区提出“经济总量全市争第一,高质量发展全省城区升十位”的要求,希望崇川为南通“过万亿”勇挑重担、多做贡献。今年以来,崇川区坚持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发展,落实南通市委“大项目突破年”的要求,持之以恒抓招商攻项目,那我们在大项目招引这块是如何做的?

【刘浩】我们坚持“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导向,持续开展“招商引资突破年”行动,今年以来全区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5个,预期投资超130亿元,主要从三方面发力:一是精准招引前沿项目。聚焦信创产业,建设南通信创产业园,招引可信华泰等22家企业;启动全省首个车联网产业应用及服务主题园区,同步签约栎树科技、车路协同示范等项目;率先建设全市首家都市工业综合体——华融汇金智谷,招引17个信创项目“上楼发展”。二是建强开发区主阵地。推行开发区和观音山街道一体化运行、扁平化管理,明确土地出让、政策兑现等操作细则,完善成效共享激励机制,创建人员“能进能出”、薪酬“多劳多得”的专业招商公司。目前,开发区承担了全区1/4的亿元项目、1/3的十亿元项目任务,已签约日新电器、智舜电子等重大项目。三是完善招引“硬核”制度。强化区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职能,深化重大项目专班推进机制,铁人二期项目完成证照办理仅用时一周。落实重大项目“双周会办、月度观摩、季度查评”机制,今年新开工重大产业项目4个,总投资40多亿元,涉及环保、信创等新兴产业,预计销售额近百亿,醋纤公司扩建项目顺利投产,新增醋片产能2万吨,目前总产能占全球20%。

【主持人】台湾的士林夜市、上海的外滩夜游、北京的三里屯……对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来说,夜幕降临,生活才刚刚开始。“夜经济”已成为一股新的经济力量,在一夜之间火遍中国大地,“灯光下的潜力”成为热议话题。那我们崇川在繁荣“夜经济”,加快促进疫后消费复苏回暖这方面,又是如何做的呢?

【刘浩】崇川辖区内有大型演艺类场所17家、休闲娱乐类场所2213家、餐饮购物类场所9650家,在生活服务业方面有一定资源优势。我们对此有效统筹,以发展“夜经济”为突破口,加快促进消费回暖升级。于5月15日启动了为期4个月的“夜崇川•欢乐嗨”主题活动,重点打造荷兰街夜市、虹桥夜市、陆洪小镇等7条“夜经济”街区,围绕“夜游崇川”“夜品佳肴”“夜购潮货”等六个方面,培育多元化夜间消费模式,预计拉动消费超3亿元。

我们以“夜经济”为抓手,积极推动服务业转型升级,构建优质高效、充满活力、竞争力强的现代服务业体系。我们将打造观音山智慧生活体验区,初步匡算可拉动直接投资约300亿元。对全区5家市级以上老字号企业包装升级,在更高层次、更宽领域、更大范围参与全球服务贸易竞争与合作,不断提高服务业国际化水平。

【主持人】今年是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冲刺之年,为了改善老百姓居住环境,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南通市有7个破旧片区列入更新改造的范围,那崇川区目前有哪些片区被列入改造范围?在这次改造行动中,这些老旧片区将发生什么样的改变?今后的规划和发展又会怎样?

【刘浩】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快老旧小区改造,让人民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当前是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作为主城区的崇川,曾经最繁华的城市中心片区和西部片区,因建筑老旧而日显衰落。据统计,崇川2000年以前的老旧小区共有242个,涉及居民12.8万户,楼宇3776幢,基础设施差、基本功能欠缺,居民改善居住环境意愿强烈。我们计划用3-5年时间进行老小区改造和破旧片区更新。

今年结合小区实际和居民意愿,建立了主城区破旧片区改造项目库,已有青年路新村等7个地块入库。各级干部下沉一线、带头入户,积极回应群众心声,争取最大民意基础。我们坚持拆违先行,已拆除老小区改造范围内违建512处4531㎡;高标准做好改造地块的总平设计和套型方案。改造后的住房品质将比肩商品房,推动整体片区形象提升。

在今后的规划发展上,我们还将注重融合发展。比如着力完善城市生态功能,对河道进行清淤疏浚、景观绿化,目前濠河周边66平方公里水系均达Ⅲ类水标准;深入挖掘寺街西南营、丁古角等老城历史人文底蕴,形成具有独特魅力的城市文明气质。

【主持人】做好新时代城市基层治理工作,关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局,关系人民幸福生活美好。崇川在基层治理方面,有哪些创新举措?

【刘浩】我们以建设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为契机,大力实施“向心、润心、贴心、舒心、连心”“五心”工程。打造服务引领型党组织。全区106个社区组建邻里900个,建立邻里党支部722个,形成“社区党组织-邻里党支部-楼幢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组织网络,疫情期间平均每个社区发动社会志愿者约100人。强化教育宣传引导。开展学习苏州“三大法宝”、答好南通“发展四问”专题学习研讨,在解放思想中凝聚发展共识;开设“崇川啄木鸟”线上平台,疫情期间设立“红黑榜”,引导公众正向认知。打通服务群众“最后500米”。建好建强区街两级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平台,完善基层公共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1447名干部派驻企业“一对一”服务。引导居民自治自理。成立社区群众评议团,开设调处矛盾服务窗口,组织群众开展议事、代表群众评价服务,近两年调解“民转刑”矛盾60余起。汇聚社会治理强大合力。推进志愿服务、兴趣爱好、参与管理三大类社区社团建设,涌现出大量防疫志愿者,为守牢本土“零确诊、零疑似”打下坚实基础。

标签:刘浩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