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科普下5G组网是什么?
2020-05-18 10:3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江苏  
1
听新闻

访谈嘉宾:

中国电信江苏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秦健

问:对于4G和5G的理解,还是停留在简单的速度快慢上。您能否从专业角度上,和我们说说5G业务特点是什么?我们常听到“组网”这个词,能和我们这些小白们科普下5G组网么?

秦书记:(1)5G的最大特点是网速快、时延低、多链接。

网速快,5G的峰值速率是4G的20倍,体验速率是4G的10倍。

时延是指用户发送指令到对方收到接令的时间。5G可以提供时延毫秒级的业。4G时延为10ms,5G降低至0.1倍,1ms。低时延特点一般用于工业互联网和自动驾驶。比如我们与省人民医院合作的远程精准骨科手术,就是利用5G低时延这个特点。个人业务一般不需要低时延业务。

多链接(也称超链接),该业务是指5G基站可以在单位平方公里范围内提供百万级的链接数量,一般用于物联网,如抄电表、抄水表、智慧农业灌溉、智慧城市中的路灯控制等。

(2)5G组网分为两种,NSA和SA。NSA是指非独立组网,就是依托于4G网络实现5G高速上网功能。这种组网情况下,5G核心网是4G核心网升级,目前欧美的5G主要是采用NSA组网,因此只能高速上网,不能提供低时延和超链接业务。

SA是指独立组网。该组网模式下,5G网络与4G没有关系,完全独立。这种情况下的5G网络才可以提供大带宽、时延低、超链接(多链接)三种业务。

中国电信业在国际通信行业标准化组织中牵头独立组网项目。中国电信在2018上海世界移动大会上发布了《中国电信5G技术白皮书》,是全球运营商首次发布全面阐述5G技术观点和总体策略的白皮书,采用的组网架构就是SA组网。中国电信是SA组网的坚定坚持者,也是实践者。我们努力在6月底完成商用SA的建设。

标签:中国电信;核心网;白皮书
责编:王逸男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