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今年街道的改革创新的亮点
2020-07-02 10:54:00  
1
听新闻

访谈嘉宾:南京市秦淮区中华门街道工委书记 卢杰

主持人:我们都知道518街区、晨光南厂区、土城头1号、蜂鸟园区、泰禾项目是中华门产业创新的样本。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我们中华门街道的改革攻坚年。卢书记,和我们介绍下,今年街道的改革创新的亮点。

卢杰:去年,我们落实区委区政府要求,做了街道“两赋两强”改革,赋权赋能,强基础强队伍。今年围绕着十九届四中全会的要求,进一步把街道的“两赋两强”改革,往社区下沉,主要解决社区看的见,但解决不了的问题。区委区政府在五月份出台了社区“双做双增”的改革,就是要“做强社区、做强网格、增加服务资源、增强治理能力”。主要是三个方面的工作,第一个是减负。上有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近年来,社区承担的任务量逐渐加重,使得社区真正地用于为民服务的时间和精力得不到有效保障。因此,我们想了一系列为社区减负的措施,其中包括整合社区服务清单,不给社区随意加事项;第二个是赋权。主要指要力量再下沉,包括几个方面:区级机关干部和街道干部力量下沉,补充社区力量;建立健全社区基层党组织,进一步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建立“社区吹哨”,街道和部门报到机制,积极帮助社区解决各类难点问题;第三个是保障。主要对社区书记、主任、社工待遇进行一些有针对性的提升,对社工未来发展机会进行有针对性的思考。通过以上三个方面,促进社区赋能,进一步做实网格,做强社区,实现基层社区治理的新面貌。

除此之外,还有一个比较重要的专项改革就是红色管家。以双桥新村社区为试点,建立红色管家“1+3+N”综合治理架构(“1”即社区党委,“3”即社区居委会、业委会和物业,N即整合参与社区治理的N种力量,包括第一书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区内企、事业单位、街道综合执法、物业管理以及报会干部等力量),在社区党委领导下,同向发力,形成共商共议共治的小区治理体系。

标签:中华门街道;访谈嘉宾;南京市
责编:黄慧敏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