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矿是怎么走出一条资源枯竭型企业转型重生新路的?
2020-05-25 15: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新江苏  
1
听新闻

访谈嘉宾:

徐州矿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州矿务局局长冯兴振

问:对资源型企业来说,因资源而兴,也因资源而困,产业接续、人员安置、环境治理等历史性难题摆在面前。冯书记,请您给我们谈谈,徐矿是怎么走出一条资源枯竭型企业转型重生新路的?

冯书记:徐矿集团是一个有着138年历史的国有省属能源企业,也是一个资源枯竭型企业。随着本部煤炭资源枯竭,产业如何接续、人员如何安置、环境如何治理等难题摆到了百年老企面前。企业发展怎么办,如何走出转型重生之路,是摆在我们新一届党委领导班子面前的一个重大的课题。

我们坚持以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这个“根”和“魂”,认真践行新思想和新发展理念,来引领企业的发展。经过三年的努力,探索走出了一条资源枯竭型企业转型重生之路。同时密切结合企业发展实际,创造性地提出了具有徐矿特色的“五满”理念,即以满怀对党的忠诚举旗定向、以满满的正能量凝聚职工、以满眼都是资源的理念经营企业、以满眼都是人才的理念选人用人育人,以满腔的家国情怀造福职工。

在“五满”理念的引领下,我们把保障江苏能源安全作为企业最大的历史使命,提出了让4万徐矿人都能过上好日子作为我们不懈追求,确立了“一体两翼”发展的战略,做徐矿能够干、应该干、干得好的事情,在“一带一路”国家和国内富煤省份布局了“六大能源基地”,在经营上采取了创效“造血”、创业“补血”、扭亏“止血”、融资“活血”、防控“抑血”的“五血疗法”,推动高质量发展。企业实现了扭亏为盈,三年迈上三大步,累计实现经营活动现金净流入106亿元、上缴税费79亿元、偿还负债81亿元,建成新疆最大的井工煤矿,锡盟煤电一体化项目获得国家能源局批复,实现了从走出来好起来向强起来稳健迈进;大力实施“三三民生”工程,企业在岗职工工资连续三年实现两位数增长,出台产改“十条”,成为全省的示范;实施“走访转”活动,推进党建“五大工程”,重塑风清气正的好生态,企业的社会形象得到大幅度提升。

徐矿探索走出的徐矿之路,是一条四万徐矿人共同走出的开拓之路,是在新发展理念指导下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一条经过长期探索走出的符合上级精神、切合企业实际的路子,同时也为资源枯竭型企业探索出了好的路径、好的方案。

标签:徐州矿务集团有限公司;矿务局局长;党委书记
责编:蔡阳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