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战疫日记245|坐起来是希望,站起来是重生
2020-03-18 17: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大街上人烟稀少,不堵车,不吵闹,武汉像是被按下了暂停键,热闹被病毒藏了起来。多少人希望能有个重启键,能倒回2019年,一切仿佛没发生过,大家还是像往常一样忙着过年,沉浸在新年的喜悦中。可是时间终不会倒回,疫情以惊人的速度从武汉迅速蔓延到全国,但支援也从全国迅速集结到武汉,爱与希望蔓延得比病毒更快。

黄奶奶是一位2月14日就诊于武汉一院的患者,因呼吸困难两周收住入院,于2月26日病情发生恶化,经江苏省人民医院援鄂医疗队专家团队集体会诊决定转入我院分管的监护病区66床继续治疗。患者两肺弥漫性病变,生命告急,专家组立即给与气管插管连接呼吸机,留置深静脉置管开放静脉通路,为生命打开绿色通道,很快奶奶呼吸也顺畅了,生命体征也平稳了,原本因呼吸困难而飙升的心率也慢慢的降至正常水平。

气道管理,续写生命之光

成功置管,充分镇静给与呼吸机,这只是治疗的一小部分,众所周知,新冠肺炎患者气道管理是决定胜利的关键。由江苏省人民医院援武汉第一医院医疗队队长江苏省人民医院副院长刘云教授组织呼吸科、重症医学科、麻醉科及感染科对66床奶奶针对气道管理专家组会议及制定方案。使用密闭式吸痰管进行按需吸痰,湿化及雾化治疗,根据病人的病情行俯卧位通气技术结合体位引流技术下进行震荡排痰治疗,必要时给与支气管镜检查冲洗,将痰液有效排出。从气管插管到气管切开到停用镇静剂到最后成功脱机只用了短短的18天,也许对于普通人来说这短短的18天只是白驹过隙的一瞬间,可是对于66床奶奶来说却是从生到死的时间,而对于每一位医护工作者来说却是18个日与夜的较量,心电监护仪上每一条波形都牵动着日夜守护的医护工作者,每一次吸痰、震荡排痰、翻身等都是汗流浃背,湿透衣襟,但这些都是值得的因为生命之光会给与我们无畏前行的力量。

俯卧位通气技术结合体位引流技术下进行密闭式吸痰

“王牌学科”打造最强康复训练

由江苏省人民医院励建安院士作为后方指导,护理领队宋瑾主任及国家级康复专科护士纪婕牵头7名护士长参与的援武汉一院的康复护理小组,为66床奶奶量身定制了有创通气下的病危患者精准化康复护理细则。经过专科护士对上肢,下肢,呼吸肌肌力评估,呼吸机参数评估。结合重症康复护理指导意见,循序渐进的进行卧位时带机状态下的肢体被动活动,腹式呼吸训练,腹式辅助呼吸训练。到靠坐适应性训练,床头抬高30-40度开始,逐渐增加抬高角度,帮助膈肌下沉,增加胸腔容积,改善通气。再到给予呼吸配合下的蝶翼式呼吸训练,ACBT(主动呼吸循环训练技术)和坐位体前顷位下的上肢功能训练,增加有氧训练。最后利用弹力带进行下肢闭链运动,床边辅助站立训练。经过每天上下午康复护理小组的精心训练,患者上下肢肌力、呼吸肌肌力均较前改善,可以完成独坐,1分钟辅助站立训练。呼吸机支持由SIMV模式过渡至PSV模式,目前已脱机状态,给予氧疗支持。黄奶奶第一次坐起时用力的举起了右手,给一直照顾她的白衣战士们大大的一个赞。镇静到清醒,从卧位到坐位最后能站起,这是生命的重启,就像出生的婴儿一样,学会抬头、翻身、稳坐、站立和行走。时光不会倒流,但生命又再次向黄奶奶打开,病魔按下了暂停键而武汉一院感染五病区的所有医护人员为奶奶按起了生命的重启键。

卧位下肌力训练、关节活动度训练

上下肢抗阻训练

蝶翼式呼吸训练

腹式抗组呼吸训练

从辅助下坐位、独立坐位到站起

抬手点赞,落笔感谢

MDT多学科合作打开生命之门

新冠肺炎患者因为病情特殊,无家属陪同甚至无家属支持,外加疾病的危重等因素,患者的心理健康一直是我们所关注的问题,66床奶奶第一天脱机时,很是烦躁也许是身上的各种管路让他很不舒适,也许是监护室内压抑的环境让她感到不安,虽然因气管切开无法用语言表达,但我们能从奶奶的眼神中看出她的恐惧、担忧与绝望。王昊飞医师是江苏省人民医院援武汉一院医疗队的唯一一位心理治疗师,为奶奶做心理评估并进行干预,给奶奶听爱听的戏曲,为奶奶播放家人的视频与祝福等等,俨然奶奶现在也开朗多了,积极配合治疗。一个极危重患者的救治往往是多学科的合作完成的,刚开始奶奶刚转入我科时身上出现大片皮疹,皮肤科专家尹志强主任迅速进行会诊对症下药,奶奶的问题很快得到了解决。重症、呼吸、麻醉、感染、康复、心理、皮肤等这只是患者治疗的一部分团队,心血管系统、肾脏系统、内分泌系统、免疫系统、消化系统的专家们都在为每一位患者进行诊疗和护理。

齐栩主任进行纤支镜检查冲洗

王昊飞医师为患者进行心理指导

我期待这个城市重新按下播放键,繁华的街道车水马龙,美丽的校园繁花似锦;我期待所有的在院病人能康复出院,与家人团聚。日夜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用最精良的技术和最热忱的心为患者筑起一道生命之门,我坚信有更多的危重患者能战胜病魔,开启生命新的篇章。

江苏省人民医院援鄂医疗救援队 队员 贡欢欢 主管护师

标签:
责编:苗津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