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大学研究生党支部:“四个一”开好云端组织生活会
2020-03-20 17: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你们青年人同在一线英勇奋战的广大疫情防控人员一道,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合格答卷。”3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在扬州大学师生党员中引发热烈反响。3月17日,扬州大学建筑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召开了一次别开生面的云端组织生活会。党员们认真学习总书记的回信,开展“四个一”深入交流,大家纷纷表示,通过学习总书记的回信,备受鼓舞,更加深切地感受到“让青春绽放绚丽之花”的使命与担当。

举行一堂党课“云演讲”

“这次疫情,让我们看到了党和国家迅速反应、果断决策,看到了中华民族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看到了共产党员身先士卒、逆流而上,看到了无数青年响应号召、发光发热……作为学生党员,我争做志愿者,协助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建工学子,更应该不负祖国栽培,夯实基础、砥砺前行,带上鲜明的扬大烙印在未来绽放光芒。”19级博士研究生娄可可说:“正如鲁迅先生所言: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

“要打赢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离不开党中央的坚强领导,离不开我们每一个人的坚守。共产党员作为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应当吃苦在前,甘于奉献。”17级研究生顾万表示,“学生时代的最后一个寒假因疫情不断被‘充值’,2020年见证着中华民族的团结一致、众志成城,见证着90后、00后青年的成长和担当,也激励着我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继续勇往直前!”

“抗击疫情期间,我们的老师用行动诠释了立德树人的初心与使命,停课不停教,老师们充分利用各种网络教学平台在线授课、答疑解惑、交流指导,用真情传递大爱,用奉献诠释职责。”17级研究生庄大伟表达了对老师的崇高敬意。

19级研究生陈正是湖北人,身处于重灾区的他曾经也感到恐惧,那不仅仅是数字,而是无数家庭承受的痛苦。陈正深有感触地说:“我是一个90后,是一名党员,是家庭中的一员,照顾好我的家人,做到应尽的责任,是我无愧于中国人民最简单又最深沉的担当。”

“相比于那些逆行者们,我们做的确实微乎其微。虽然不能够成为冲在一线的战士,但应该以身作则,做身边人的榜样,为战‘疫’做出自己的贡献,与千千万万青年党员一起战斗,焕发别样的光彩。”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书记许兆东说。

“在4.2万多名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中,有1.2万多名是‘90后’,其中相当一部分还是‘95后’甚至‘00后’,青年一代以实际行动扛起了责任担当。”19级研究生任泽轩表示,“一定认真做好班级团支书和研究生会网络部的工作,疫情防控期间,给同学们搭牢思想阶梯,为同学们精准推送信息,同时依托‘学习强国’和‘青年大学习’两大平台,引领同学们的学习热潮。”

“感恩我们的国家,采取非常有魄力的举措,有效控制住了疫情,作为一名研究生唯有学好专业知识,提高专业本领,才能为祖国的建设发挥更大的作用。”19级研究生张丽宁表示,总书记的回信将进一步激发青年学子对科研的热情。

讲述一次战“疫”志愿服务

“能够和其他志愿者一道用青春共同守护好家乡大门,是我此生无上的光荣。”19级研究生吴昊分享了参加抗疫志愿服务的经历和体会。

1月29日,常州市新北区团委公众号防疫志愿者招募令一发布,吴昊就积极响应,主动报名参加志愿服务,和200多位志愿者一起坚守常州市新北区交通要道。从空中通道——奔牛机场到常州北大门——G42高速薛家收费站,统计志愿者信息、协调排班、测量体温、检查后备箱、协助民警做好来常人员隔离登记等工作,重复了无数遍的“您好,请撩一下刘海”“您好,请开一下后备箱”“您的户口是常州的吗”“谢谢配合”,是她近一个月志愿服务的写照。

“在常州奔牛国际机场检测体温,值一个班就是12小时,虽然相比室外而言环境好,但室内温度高,空气干燥,戴口罩时间长了就感到头昏脑涨,喉咙干,值班第一天有点担心,但坚持下来就好了。在G42高速薛家出口,值一个班是6小时,但由于车流量大,有好几次都值了超长时间的班,返工以后,车流量最大的那天,开了七个道口,车子排到了主线上一两公里,上了班就没有停下来的时候,一直在工作,也不能喝水,还要经受风雨和低温的考验,回家以后只想睡觉。”吴昊回忆起自己的志愿服务经历,心中依旧充满感动,“通过志愿服务,认识了一群有爱心的人,她身上有很多优秀的品质值得我学习,在一线工作的人,都是天使,没有他们的负重前行,就没有我们的岁月静好。”

“这次疫情教会我们青年党员增强忧患意识,承担起相应的责任,去反思我们应该做什么以及我们能够做什么。虽然我不是真正的疫情防控一线人员,也没有他们那么辛苦,但能明显地感受到所有人都在努力地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为守护我们共同的家园而拼尽全力。”17级研究生侯琴主动报名成为一名乡镇疫情防控义务宣传员,她指导个体工商户填写开工申请,挨家挨户发放宣传信,在马路上巡逻,提醒所有外出人员带好口罩或免费发放口罩,为疫情防控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疫情发生后,建筑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党支部有8位党员参与志愿服务,展现出抗击疫情的青春风采。党员们还积极奉献爱心,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在接到党支部发出的捐款倡议后,党员们踊跃参加,共捐款4620元,不少党员还通过其他途径捐资捐物献上爱心,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开展一场科研“云研讨”

按照“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研”的要求,建筑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线上教学、论文开题、论文撰写和毕业答辩准备工作也都在紧张有序地进行。

“我每天和导师刘钟莹老师通过电话、微信、邮箱等线上方式联系,目前毕业论文初稿已经完成,导师已将修改意见反馈给我,根据导师意见我还在对论文进行修改完善。”17级研究生宫文婕介绍了她的论文进展情况,还分享了利用学校网站资源,免费阅读下载外文文献的方法。

“疫情阻挡了我们返校的脚步,但是我们的学业不能因此而落下。”18级研究生朱凯舟介绍了开题报告《基于无人驾驶的道路平面交叉口复杂度及通行效益优化研究》的准备情况,“我的导师沈家军老师在线上对我进行了精心指导,目前已基本理清课题思路,为开学后的实验做准备。”

虽然宅在家中,但研一同学们的线上学习一刻也没停下。“疫情挡不住我们求知的渴望,宅家学习更加考验我们学习的自觉性和合理规划的能力,能够培养自主学习的能力,为日后的学术研究奠定良好的基础。”19级研究生于选颖说。

“学院‘研本1+1’引领计划围绕论文专利写作技巧、解答科创申报中的难点等主题已开展了线上活动,为加强与本科生班级的对接,还按专业遴选了班级研本联络人,”院研究生会副主席周莹介绍了“研本1+1”活动的进展情况。“近期研究生会研本部还将组织线上学术沙龙活动,围绕本科生所关心的热点话题,与本科生进行学术交流分享,引领本科生成长。”院研本部部长杜姚姚介绍了下一步的工作打算。

分享一次求职“云体验”

“作为一名2020届研究生,一方面为全国的疫情担忧,另一方面因更加严峻的就业形势为自己的前途所焦虑,毕竟这个时间正是往年大型招聘会的黄金时间,受疫情影响,线下大型招聘会暂停,错过了春招,再去寻求就业机会可能压力倍增。”17级研究生王昊分享了自己求职的心路历程,“学校及时举办了2020届毕业生春季网络招聘会,为毕业生搭建了线上求职平台,起初我对线上招聘形式还是有点担心,毕竟打破了传统模式,感觉心里没底,也不知如何应对线上的面试。”

“我通过扬州大学智慧就业平台查阅了网络招聘会用人单位信息,筛选了几家意向单位并投递了简历。没想到很快就陆续接到投递单位的电话,通知进行网上视频面试。”王昊对视频面试感受很深,“我的第一次视频面试并不顺利,面对镜头有些紧张、尴尬,放不开,后来我就对着镜头录下自己的面试过程,反复观看视频,改善自己的语言和节奏,克服紧张情绪,最终顺利通过了上海建工一建集团有限公司的面试,达成了工作意向。”

“我是通过网上签约系统签约的,网上签约非常方便,由招聘单位在网上向录用学生发出邀约,学生确认同意后,通过学校审核即完成协议签订的流程,简化了往年邮寄的方式,也避免了人员接触,方便了求职双方及学校。”王昊表示,“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相信我们终将战胜疫情,我很开心在线上成功应聘,希望应届的小伙伴们也能早日找到自己心仪的单位,实现自己的就业梦想!”

“在这场疫情防控的阻击战中,我们看到国家的凝聚力与医护人员的荣耀,同时我也骄傲于我所学的建工专业,火神山、雷神山见证了建工人的价值,走上工作岗位后,我将脚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积极主动,不惧风雨,让建工人的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即将毕业走上工作岗位的17级研究生石雨恒分享了自己的求职经历,并表达了对未来的憧憬。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场突如其来的大考中,研究生党员积极投身志愿服务,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研,学好专业知识,练就过硬本领,谋划未来发展,以蓬勃朝气展现出新时代青年党员的精神风貌。”参加了研究生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建筑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志健老师与全体研究生党员共勉,“每个党员都是一面旗帜,无论我们走到哪里,都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强化责任意识和使命担当,把党旗举得更高,把党徽擦得更亮!”

记者王拓 通讯员 沈星宇

标签:研究生;疫情防控;党课
责编:孟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