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乡村振兴 > 邢秀梅
姓名:邢秀梅
民族:汉族
出生年月:1991年2月
性别:女
政治面貌:中共预备党员
单位:
江苏固城湖青松水产专业合作联社技术部部长兼团总支书记
编号:569
追梦故事:

事迹简介

邢秀梅,女,汉族,1991年2月生,中共预备党员,现任江苏固城湖青松水产专业合作联社技术部部长兼团总支书记。邢秀梅海外学成归国并扎根农村,投身固城湖螃蟹产业,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邢秀梅牵头固城湖螃蟹新品种研发项目,从源头提升螃蟹品质;成立电商运营团队拓宽销售渠道助农增收。作为高淳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提交涉农建议议案4项;申请河蟹相关国家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4项、发表河蟹养殖技术文章3篇;制定河蟹养殖企业标准4项、参与制定市级地方养殖标准1项;开展河蟹遗传多样性研究、河蟹全基因组微卫星分布特征研究等。疫情期间,带头捐款,宣传科学防护,确保养殖生产与疫情防控两不误。

事迹详情

邢秀梅扎根农村,巾帼不让须眉。2014年海外归国后,邢秀梅毅然选择成为一名新型职业农民,坚持“服务农民增收、发展现代农业、建设美丽乡村”的理念,积极投身固城湖螃蟹产业,探索乡村振兴战略新路径,团结和带领当地农村青年壮大螃蟹养殖业。她一方面大力拓宽螃蟹销售渠道,另一方面不断推进养殖技术创新,成为高淳固城湖螃蟹产业年轻一代领头雁。2014年,恰逢国内电子商务领域展现广阔的市场前景,邢秀梅积极组建电商团队,鼓励蟹农子女、本地青年农民借助固城湖品牌优势抱团创业,创办淘宝电子商务村,并入驻各大网商平台,建立“原产地直销”模式,将高淳固城湖螃蟹直接输送到全国消费者的餐桌上,并于2016年联社被省妇联授予江苏省巾帼电商服务示范基地称号。

邢秀梅带动青年,绽放青春光彩。邢秀梅定期组织青年农民参与能力提升培训,培训主题涵盖电商知识、网商注册指导、农产品营销、水产养殖技术、高淳地方文化、青年道德修养等内容,积极帮助农村青年就业创业,累计组织开展培训讲座100余场,培训达2000人次以上,带动青年新型职业农民200多人,帮助带动销售额500万元。带领合作联社团总支获2018-2020年度南京市五四红旗团支部。

邢秀梅勤奋刻苦,助推科技兴农。2019年,邢秀梅考取南京师范大学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并开展了河蟹育种针对性研究,积极参与合作联社与高等院校组建长江水系中华绒螯蟹研究所,带领青年参与建立特约研究员队伍,探索蟹塘全方位动态管理和数字化管理体系,重点牵头固城湖螃蟹新品种研发与技术创新,保障螃蟹质量安全,从源头提升固城湖螃蟹养成规格与养殖效益,助力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区建设以及产业提升新突破。

邢秀梅以身作则,开展爱心帮扶。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邢秀梅积极激发广大团员青年的积极性和创造力,通过青松固城湖螃蟹网站、微信公众号和《青松传递》等发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防控知识,全面系统地了解防疫,科学防护、理性应对,号召大家时刻关注疫情发展,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同时,以身作则,带头捐款,用自己的一份力量带动身边其他人,共为疫情捐赠10多万元,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为战斗在一线的“逆行者”加油。2016年,一社员三十岁确诊尿毒症,医疗费大约需三十多万,突然觉得天蹋下来了,整日以泪洗面,差点离职,得知情况,邢秀梅立即组织团员青年组建了一支急救帮扶小分队,一边在社员内部号召捐款,一边在网络平台发起募捐活动。一周时间筹集20多万的现金,解决了燃眉之急,救助了整个家庭,从此合作中形成了互帮互助的良好社风。

邢秀梅恪尽职守,以身作则,无私奉献,打造了一支坚实的基层合作社团组织队伍,为建设美丽乡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凝聚了农村合作社青年的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