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乡村振兴 > 容炀
姓名:容炀
民族:汉族
出生年月:1991年1月
性别:女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单位:
南京港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三队科员
编号:568
追梦故事:

事迹简介

容炀,女,汉族,1991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南京港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三队科员。2020年5月12日,国家移民管理局定点扶贫驻村支教活动启动,77名来自全国移民管理机构的民警驻村扶贫支教,容炀就是其中之一。她来到了广西柳州市三江县独峒镇,成为了八协小学孩子们口中的“仙女老师”。她担任4-6年级的英语老师,工作态度认真,具有亲和力,受到了学生们的热烈欢迎。她了解到学校缺少体育老师的情况后,主动申请担任体育老师,虽然工作量变大了,但一学期下来,她和全校200多名孩子们结下浓厚的友谊。一学期支教结束后,原本可以轮换回到江苏,但她想起孩子们依依不舍的样子,又主动申请并开始了第二学期的支教。

事迹详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全国广大教师用爱心和智慧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点亮万千乡村孩子的人生梦想,展现了当代人民教师的高尚师德和责任担当。

2019年3月,国家移民管理局正式启动广西三江县定点帮扶工作。扶贫先扶智。今年5月12日,该局选派77名民警到37所贫困村小学,开展驻村支教工作。南京港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三队民警容炀就是其中的一员。

一、奔赴山区支教,架起知识桥梁

广西省柳州市三江县独峒镇是江苏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的对口扶贫对象。今年5月,容炀来到这个镇八协小学支教,在大山深处无私奉献,只想让孩子们对未来充满期待,今后走的路更平坦。容炀担任4-6年级的英语老师。一开始她信心满满,但是到了课堂上才发现,这里的孩子们不仅文化课成绩不好,课堂纪律也差,有时一堂课要花十多分钟才能安静下来,而且学习用品破旧。容炀一方面整顿课堂纪律,一方面利用漫画视频、英文歌曲等一些新颖的方式开展英语教学。在平时,她将情况反映给边检站,这个站立即捐助了一批书包、文具、体育用品到八协小学。课后,她还经常去家访、和孩子们一起上山采茶叶,给孩子们讲外面的世界。学校既缺少英语老师也缺体育老师,了解了情况的容炀主动申请担任体育老师,虽然工作量变大了,但一学期下来,她和全校200多名孩子们结下浓厚的友谊,而且她所教班级的英语成绩有了质的飞跃。山区生活条件艰苦,时常停水停电,容炀居住的村里没有空调,蚊虫叮咬、炎炎酷暑,容炀咬咬牙坚持了下来,没有说一句苦。一学期支教结束后,容炀原本可以轮换回到江苏,但她想起孩子们依依不舍的样子,看到孩子们送她的小礼物,又主动申请并开始了第二学期的支教。

二、坚持因材施教,真心对待学生

容炀发现八协小学五年级的梁天天总喜欢打人,谁要是得罪他,“能用语言解决的问题一律用拳脚”,致使没有人愿意跟他玩。梁天天变得没有朋友,更加喜欢“拳脚相见”。容炀先送他一个笔记本,拉近感情,问他为什么这样。“别人惹我,我就知道打他。在家,爸爸就是这样对我的。”“把别人打哭了,你喜欢看别人哭吗?把别人打坏了,你还要坐牢呢!”“我也不想打,可我控制不住自己。”“老师小时候也喜欢打人,但老师想打人的时候,就先在心里念10 个数,1、2、3…后来就不打人了。你要向老师学习,试试看。”在容炀的耐心辅导下,这个让人头疼的“熊孩子”开始试着念数。慢慢地,梁天天收拢起张扬地拳脚,开始与同学们和睦相处。为了换来孩子们的共鸣,容炀多次用“老师小时候也……”的句式,“抹黑”自己的童年,这种善意的欺骗,屡试不爽。覃娜娜是八协小学四年级学生,有一天,容炀在学校为四年级学生覃娜娜补完课,见暮色已笼四野。容炀决定送覃娜娜回家,顺带进行一下家访。去覃娜娜的家,要翻过两个山头。容炀小心翼翼地跟在娜娜后面,发现她一瘸一拐。“一直在爬山,路特别难走,腿脚不会有问题吧。”容炀没有在意。到了家,容炀发现覃娜娜的父母在外打工,家里只有聋的爷爷和瞎的奶奶,爷爷奶奶还要照看一个两岁多的弟弟。覃娜娜换拖鞋的时候,容炀突然发现了“那双可恶的鞋”。原来,覃娜娜只有一双鞋,加上走路的习惯不好,导致重力分布不均,致使两只鞋都是一边磨损过度即将穿帮,一边尽显优势岿然不动。“你穿多大码的鞋?”“36的。”容炀二话没说,脱下自己36码的鞋给覃娜娜换上。回校路上,天下起小雨。容炀穿着那双“残疾鞋”, 一瘸一拐。“当时,心很沉重,不知道是泪水还是雨水从脸上滑过。心想,要是国家移民管理局早点来扶贫就好了。”

三、开展精准扶贫,全力帮扶脱贫

教育扶贫在路上,精准扶贫无止境。独峒镇具盘村是三江县深度贫困村,全村3300余人,截至去年年底仍有39户177人没有脱贫。具盘村是南京港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的扶贫对象。经过容炀前期调研,提出了具盘村小学改造、搭建乡村文化戏台等扶贫项目建议。经过这个站党委研究,先后投资139万元,帮助村里安装太阳能路灯,改造具盘村小学篮球场和教学楼,新建乡村文化戏台和党建文化长廊,全面改善村里的硬件设施。“光‘输血’不行,还得帮助村里提升‘造血’能力”容炀这样想着,她建议帮助村子建设跑山鸡特色养鸡场,进行产业脱贫工程。这个站出资20万元建设养殖场、购买鸡苗,不让村民多操一份心,今年7月下旬,占地约3200平方米,建筑面积近300平方米的养殖场竣工,有苗种培育区、养殖区、饲料储存加工区等。南京港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在最大程度上进行了教育、产业、文化帮扶,得到了村民的一致赞誉。在此基础上,这个站还重点帮扶了具盘村10名特困学生。因表现突出,容炀获三等功1次,嘉奖1次。

习近平总书记在给河北保定学院西部支教毕业生群体代表回信中提到:“你们响应国家号召,怀着执着的理想,奔赴条件艰苦的西部和边疆地区,扎根基层教书育人,十几年如一日,写下了充满激情和奋斗的人生历程。你们的坚守、你们的事迹,令人感动。”作为一名90后,容炀正以奋斗的姿态,接过历史的接力棒,在贫困地区教书育人,把一腔赤诚和师者大爱献给少数民族群众,把青春与梦想安放在西部大地,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