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乡村振兴 > 高静文
姓名:高静文
民族:汉族
出生年月:1987年6月
性别:女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单位:
南京市浦口区交通运输局团委副书记、南京市浦口区汤泉街道陈庄村第一书记
编号:564
追梦故事:

事迹简介

高静文,女,汉族,1987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南京市浦口区交通运输局团委副书记、南京市浦口区汤泉街道陈庄村第一书记。她曾协调交通资源,援建三条长1.06公里、工程造价约150万元的村级主干道,解决村民出行难;她促成公司与陈庄针对特殊群体建立长期公益帮扶,让社会力量参与基层公益事业;她调动政府和企业力量,针对陈庄特殊困难家庭全年开展帮扶活动,对群众充满人文关怀;她加入区级宣讲团,通过区、市级各类比赛、宣讲和分享活动,讲述陈庄的故事,传播基层的声音,为陈庄旅游业发展打下基础;她疫情期间走出入户宣传、防汛期间坚守一线,扎实践行一名基层党员干部的诺言。

事迹详情

高静文是一名浦口交通人,也是陈庄村的第一书记,“双重身份”让她成为浦口区交通运输局和汤泉街道陈庄村合力推动乡村振兴工作的坚实桥梁,在陈庄的田里乡间留下了脱贫攻坚的扎实脚印。

一、调动资源,助推村级道路基础设施建设

俗话说要致富先修路,道路基础设施建设是“苗木之乡”走出去的重要途径。她任职期间实地查看了陈庄大大小小的乡村道,摸清了每条路的基本情况,听取周围村民的反馈意见,向有关部门了解用地性质和相关政策,在与村领导班子分析了可行性的基础上,向浦口区交通局申请援建了三条原路况较差、道路较窄、村民生产和出行影响较大、确实存在提档升级必要性的乡村道,得到交通局的全力支持。三条道路全长1.06公里,工程造价约150万元。如今困扰村民几十年的出行问题得到解决,原先坑坑洼洼的土路变成了平坦的沥青路,需要绕行的苗木拖车,而今可以直接到达田间地头。

二、协调企业,促成村企社会公益合作

针对村内老年人、残疾人、困难家庭儿童等特殊群体,她与浦口区高新技术企业南京浦江工程检测公司领导层积极展开协商,促成公司与陈庄的公益合作,目前浦江公司已与陈庄建立长期社会公益帮扶关系,公司党支部、团支部等定期针对陈庄村这些特殊群体开展工作,公司总经理成相飞个人资助村内因病致贫的困难家庭儿童樊芮完成其学业。

三、展现关怀,助力特殊群体改善生活

她结合精准扶贫开展相关工作,逐一翻阅全村45个低收入户档案,挨家挨户上门了解他们的家庭情况、收入构成、致贫原因、是否有返贫风险等,了解部分低收入户因病、因残生活困难的情况,核实各项政策落实到位情况。她在走访时了解到一位叫盛维珍的农户房子年久失修、严重漏雨的情况之后,及时与村领导协调,向上级部门申请了5.7万元的危房改造资金用于危房重建。她充分调动政府和企业力量,针对陈庄特殊困难家庭开展多场帮扶活动,有针对性的为困难家庭捐助空调、冰箱等家用电器,为部分残疾人捐助轮椅,为困难家庭儿童捐助书包、套装书籍等学习用品,为老年人上门送生活用品等。今年共开展活动5场,帮扶物资和资金折合人民币共计4万余元,让这些家庭获得来自政府和社会各方面充足的人文关怀。

四、巧用优势,传播基层治理声音

她结合陈庄村的旅游产业定位,结合自身优势,成功入选浦口区“浦言朴语”宣讲团,并通过区级、市级各类比赛、宣讲和分享活动,讲述陈庄的故事,传播基层的声音;作为基层理论宣讲员去各社区、部门进行基层宣讲,讲述陈庄的治理经验,为其他单位的基层治理和乡村振兴工作提供借鉴,同时为陈庄的旅游产业发展代言;通过浦口区“浦言朴语”和南京市“梧桐论语”等平台宣传陈庄的基层治理成果,基层小康建设进程,让社会听到基层的声音,看到陈庄的发展,提高陈庄的知名度,为推动陈庄温泉民宿、度假旅游、农产品采摘、省级特色田园乡村打造等近远期发展打下基础。近期将参加南京市“我身边的小康”为主题的百姓名嘴选拔,持续讲述陈庄的故事和浦口区的乡村建设纪实。

五、踏实肯干,切实做好阶段性重点工作

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预示了今年将格外忙碌,她积极投入防疫工作中,走村入户加大防疫宣传;对村内各个工程队、辖区大吉水厂、燃气公司等企业、商户走访,确保复工安全有序;多次入户走访,关心困难儿童、青少年在线上课情况。7月始,防汛工作提上日程,她始终坚守在一线,每日至少督查一次长达3公里的万寿河堤的12个责任段工作落实情况,并督促做好每日值班和交接班记录,确保应急抢险等工作及时落实到位。8月起开始进行文明城市迎查工作,她每日去各个组督促包括环境卫生在内的各项工作落实情况,并确保工作的常态化。在10月开始的人口普查工作中,她带头学习并与普查员一道入户调查,她总说“基层工作万条万绪,需要怀揣学生的心态做事,领导更要带头学,才能正确指导工作。我珍惜每个学习机会”。

习近平总书记说:“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同亿万人民一道,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

习总书记的深切话语是高静文持续致力于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强大动力。秉持青年人在基层中磨砺品格、考验素质的自我要求,她扎实做好每一步,本着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初衷,怀揣让群众笑的最幸福的情怀,在平凡的岗位上将乡村振兴工作做的更扎实更有分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