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乡村振兴 > 张欣怡
姓名:张欣怡
民族:汉族
出生年月:1992年12月
性别:女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单位:
镇江市丹徒区宝堰镇人民政府团委书记
编号:563
追梦故事:

事迹简介

张欣怡,女,汉族,1992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镇江市丹徒区宝堰镇人民政府团委书记。她是2017届江苏省委组织部选调生,毕业后来到丹徒区宝堰镇前隍村。接手扶贫工作之后,她定期开展走访慰问,了解群众需求,确保了全镇140户280人建档立卡户的信息采集和精准脱贫,连续两年获得丹徒区精准脱贫专项工作先进个人。同时,她认真对待全镇扶贫项目申报及验收工作,促进村集体增收。“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习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令她深有感触,她还将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最昂扬的姿态,在脱贫攻坚第一线谱写青春奋斗之歌。

事迹详情

一、共青团工作方面

一是在理论学习中筑牢凝聚力。张欣怡作为团委负责人,紧紧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去年以五四运动100周年为契机,组织宝堰青年团员代表收听收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重要讲话。她也参与丹徒区纪念五四100周年大会活动筹备工作,作为大会主持人,锻炼自身能力素养。结合建党98周年、建国70周年重要时刻,开展“红星照耀中国,青春致敬七一”青年学习社线下读书会。同时,积极组织团员青年参与每周共青团中央“青年大学习”主题团课和苏青U+活动录入。举办宝堰镇“我们身边的好青年”五四青春分享会,宝堰镇6名获奖青年参与活动分享心得。加强线上交流学习,创建“青春宝堰”团干部交流群、机关青年交流群,帮助团干部和团员青年整合碎片化的时间进行有效学习。

二是在志愿服务中提升吸引力。19年3月,成立宝堰镇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并成功组织了“相约春天 绿动满园”植树节志愿活动、清明祭扫活动、鲁溪村“蓝梦行动”校外辅导站志愿服务、法治春风暖宝堰”爱国普法志愿活动、江苏省老年人体育节志愿活动、情系敬老院志愿活动等,个人全年志愿时长达70小时。今年疫情发生后,成立了“古镇宝堰”青年突击队,参与疫情防控、村庄环境整治、走访关爱“事实孤儿”护苗活动、防汛抗旱等农村一线重点工作,激励广大团员青年做好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的新时代青年。

三是在专题调研中增强学习力。做好每年度团支部评星定级和双述双评工作,组织开展基础团务自查迎检工作。因时制宜开展团员摸排,利用疫情防控入户摸排信息的有利时机,动态把握青年情况,努力寻找身边团员。组织机关团支部青年参与江苏大学理学院关于乡村人才振兴的实践调研。通过座谈和单独访谈的形式,就乡村人才建设、大学生返乡就业指导、农村高质量发展等议题进行讨论。积极推动团中央“青年大学习”,获得优秀组织奖。

二、脱贫攻坚工作方面

张欣怡于2018年初接手扶贫工作以来,在镇党委、政府的安排部署下,对全镇140户建档立卡户共280人进行走访,走访率达100%。19年实现全镇140户贫困户全部脱贫,5个经济薄弱村2019年村集体收入均达80万元以上,脱贫率达100%。脱贫户脱贫认定全覆盖,脱贫措施一户一策,脱贫资料一户一档。各村投资宝堰镇标准化厂房项目、高新园“三集”标准化厂房项目完成验收,促进村集体收入增收。在疫情防控期间,她对建档立卡户外出打工情况、经济薄弱村农产品滞销情况、扶贫项目复工复产情况做了动态监测,精准施策巩固脱贫成果。加强返贫风险评估,做好脱贫成效“回头看”工作,扶持宝堰镇23户建档立卡脱贫不稳定户持续增收。充分利用“互联网+”拓宽销售渠道,利用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等媒介载体,为团结村、前隍村、南宫村部分米油生产企业提供服务,推荐参加市扶贫办举办的“消费扶贫”展销活动。宝堰镇扶贫工作曾获镇江市扶贫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她也连续两年获得丹徒区委、区政府表彰精准脱贫专项工作先进个人。

三、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方面

一是积极动员,靠前服务,当好疫情防控“联络员”。作为镇团委负责人,第一时间在宝堰镇团委工作群中宣传动员,转发共青团中央的动员信息,发动机关青年加入防疫队伍,协助宣传防疫知识。通过“宝堰古镇”微信公众号发布志愿者招募令,招募符合条件的青年志愿者20余名。在镇党委的支持下,组建一支以入党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为主的“古镇宝堰”青年突击队,身为队长,张欣怡带头入户走访收集信息,完成每日关爱人员情况更新上报,主动参与企业复工网格化巡察,做好“四包一”表格汇总。

二是立足岗位,发挥作用,当好疫情防控“宣传员”。防疫工作之始,宝堰镇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指挥部,下设“一办十组”,她作为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及物资保障组的一员,承担起协调处理、文件起草、数据汇总、信息报送、物资入库和发放等工作。连续工作的40个日夜,严格要求自己按时按质完成每日报表、工作日志的上报,共报送简报信息60余条。在防疫一线悬挂横幅、展牌,并向辖区内村民发放“告村民书”、“致武汉返丹徒的朋友的一封信”、“江苏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宣传单页。共悬挂横幅标语40余条,发放宣传册500余份,张贴宣传贴画200余张,入户排查、宣传防疫知识500余户。

三是深入一线,勇于担当,当好疫情防控“守门员”。在学雷锋志愿者活动日,宝堰镇团委组织青年志愿者参与申报健康码推行工作,积极帮助引导群众扫描微信、支付宝小程序码,确保辖区群众正确申领健康码,为他们的出行提供了方便。同各村青年党员、团干部一起,加入网格化管理,配合村组干部入户排查,进行人员信息登记及体温测量。群众信息摸排、值班值守、物资分发,件件小事她都认真对待,积极参与。一线是离群众最近的地方,也是疫情防控最困难的地方。面对压力,她选择坚持,发挥召之即来、战之必胜的勇气和信念,扎实做好镇村两级防控工作,处理好每一个数据、每一张表格,守好丹徒南大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