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乡村振兴 > 周丹
姓名:周丹
民族:汉族
出生年月:1985年8月
性别:男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单位:
仪征市马集镇方营村党支部书记
编号:562
追梦故事:

事迹简介

周丹,男,汉族,1985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仪征市马集镇方营村党支部书记。他是胸怀梦想的80后村支书,是乡村振兴阵营的排头兵。为了增加村集体收入,提高村民生活水平,他跑茶厂、做品牌、引项目、促融合。今年,方营村已制作红茶1500公斤,收益30万元。打响“陈敷”大米、“绿盛”绿茶、“方映红”红茶品牌,形成特色产业支撑。在他和全体村民的共同努力下,方营村近年来陆续荣获江苏省“美丽乡村”“水美乡村”,扬州市“美丽乡村”“特色田园乡村”和乡村振兴首批综合示范村等称号。

事迹详情

扬州仪征市马集镇方营村是江苏省“美丽乡村”、扬州市“特色田园乡村”,也是一个产业兴旺茶村。说到今天的变化,村民们无不夸赞“小周书记”,是这位年轻书记让美丽乡村欢声笑语不断、百姓幸福安康。“小周书记”名叫周丹,是一名80后村党支部书记。周丹虽然到方营村时间不长,却敢于开拓创新,通过做好茶产业特色,提升村庄环境,为方营村乡村振兴注入了无限活力。

一、大做“茶文章”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方营村有2000多亩茶田,200多户农民种茶,可是村民只采春茶、不采秋茶。村民告诉周丹,秋茶不好喝,卖不出价,因此大片茶田只能采收一季。可是周丹却不甘心,他不愿放弃一季秋茶,不愿放弃让村民收入翻番的机会。带着这份执着,周丹向专家请教,多次前往宜兴拜访名师,学到了红茶制茶技术。今年,方营村已制作红茶1500公斤,收益30万元。此外,周丹针对茶农种植的茶树品种老化问题,引进试种“黄金芽”。现在,方营村的茶叶专业合作社共有农户279户,周丹的好点子让每亩茶田增收4500元。

在周丹的努力下,方营村打响“陈敷”大米、“绿盛”绿茶、“方映红”红茶品牌,形成特色产业支撑。同时,他还坚持产业融合发展道路,积极招商引资,做好服务。在他的不懈招揽下,麦儿乐啤酒厂总经理张家村来到方营,租用50亩地,紧扣乡村假日主题,建设一个带有游乐设施的啤酒屋。

二、引进文旅项目

刚到方营村时,周丹发现,村里遍布泥土路,垃圾杂物随处可见。为了扭转这一局面,周丹充分听取群众、村干部的意见建议之后,大刀阔斧地开始了整治改造行动。

周丹组织全村干部群众,通过提档基础设施、整治人居环境、提升乡风文明,方营村涌现出一批“美丽家庭”“道德模范”等先进典型,村容村貌也焕然一新,塘清、路宽、灯明、村美,从典型的丘陵小村、经济薄弱村,变身为扬州市“特色田园乡村”。随着环境的打造提升,方营村得以引进了啤酒屋、网络大电影拍摄基地等一批文旅项目。

三、荒地变成“聚宝盆”

村民视土地如生命,可是农村土地抛荒现象严重。看着满是荒草的田地,周丹心里很焦急。于是他作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将全村的荒地都由合作社运营管理。这个决定立刻遭到了村民的反对,村民们的理由是,如果经营不善,将成为村集体沉重的负担,光土地租赁费用就是一笔不小的支出。周丹何尝不知道这个道理,但是他坚信统一由合作社经营,规模化种植将会产生规模效应。

周丹将村里1200亩左右荒地集中在一起,并与各小组组长签订管理协议,由村里统一配备机械,工厂式管理加上现代化机械的投入使用,使荒地“变荒为宝”。一年不到,村集体收入增加20万元,村民的“口袋”鼓起来了。合作社吸纳了许多低收入农户,让他们的生活得到了改善。

今年70岁的邱福英是方营村联合组村民,丈夫去世早,她一个人带着孙女生活。如今,除了将田租给合作社,她还在合作社做工,一年务工收入7000元,孙女也考上了大学,生活有了希望。

在周丹的努力下,方营村近年来陆续荣获江苏省“美丽乡村”“水美乡村”,扬州市“美丽乡村”“特色田园乡村”和乡村振兴首批综合示范村等称号。2020年,方营村还将对标培育标准,坚持因地制宜,全力争创全国乡村振兴综合示范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