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乡村振兴 > 张丽
姓名:张丽
民族:汉族
出生年月:1985年1月
性别:女
政治面貌:群众
单位:
扬中市农业农村局农田建设管理科副科长
编号:561
追梦故事:

事迹简介

张丽,女,汉族,1985年1月出生,群众,现任扬中市农业农村局农田建设管理科副科长。她曾参与镇江市阳光扶贫系统的开发与管理、《扬中市精准扶贫政策指南》的汇编,截至2019年底扬中市建档立卡户人均收入收入均达到1万元以上提前完成脱贫攻坚任务。2020年参与建立防返贫机制,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

事迹详情

自2013年市扶贫办组织实施“百村万户”双达标和达新标行动以来,张丽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不断强化帮扶意识、健全工作机制、拓宽帮扶思路、落实帮扶项目、实施牵手致富工程,解决农村实际困难,帮助贫困户增加了收入,提高了村集体经济收入。她的工作成绩得到了领导肯定和同事们赞许。

一、加强学习提素养

平时,张丽强化了政治理论以及业务知识的学习,个人的理论素养得到了明显的提升。一方面,认真学习政治理论。认真学习了党的方针、政策和理论、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另一方面,强化了业务知识的学习。通过文件、网络、报刊、会议等多种形式学习精准扶贫的内容,理解其深刻内涵,并把握好步骤和节奏。

二、调查研究摸实情

张丽梳理中央、省、市扶贫相关政策21条,各单位部门与扶贫相关政策26条。2018年汇编印发《扬中市精准扶贫政策指南》、2020年《扬中市精准扶贫政策指南(新增版)》、让帮扶责任人更好的了解扶贫政策、制定“一户一策”脱贫计划、让贫困户应享尽享。认真学习研究相关政策,为今后的扶贫工作奠定了扎实的基础。在工作中能够主动作为、勇挑重担,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农村基层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三治理一挂牌”专项行动工作方案》要求,积极开展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专项核查工作。

三、强化对接析原因

为确保阳光扶贫监管平台能够准时上线运行,对各镇(街、区)上报的基础资料结合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的动态调整反馈核查,最终确定低收入农户1912户3610人,帮扶责任人1113人,共帮扶结对1912户,确保一户不落,针对每户贫困家庭制定脱贫计划,截至2019年底我市建档立卡户人均收入均达到1万元以上提前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每一位帮扶责任人已经全部走访结束,贫困户基础信息也都已经更改到位。

2020年张丽将梳理出来存在收入不稳定的贫困户和各镇(街、区)专项治理联络人取得联系,经过分析,致贫原因大致分为以下几类。一是缺失专业职业技能,就业较为困难;二是家庭总收入不高,因病返贫;三是特殊群体(如残疾人)就业面窄,工资性收入不高;四是就学经济压力影响了脱贫的速度。张丽参与汇编出台的2020年《扬中市精准扶贫政策指南(新增版)》、《关于巩固提升农村低收入群体生活保障水平的意见》、《关于加强帮扶防止返贫的实施办法》为消除贫困、防止返贫,稳定脱贫,为今后巩固扶贫成果实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四、分门别类定举措

一是建立健全“第一书记”驻村帮扶机制。向软弱后进、经济薄弱村选配热爱农村工作、善于做群众工作、甘于奉献的优秀干部担当“第一书记”,帮助村“两委”制定和实施脱贫计划,组织落实扶贫项目。帮助选准发展路子,增加村集体收入。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要求,鼓励村集体经济组织发展特色农林业,引导村集体创办农业生产性现代经营合作社、劳务合作社等服务实体,为各类生产经营主体提供有偿服务。支持经济薄弱村开发利用本地生态资源,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业,拓展农业新功能。鼓励村集体经济组织开发利用存量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因地制宜发展物业经济。

二是组织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着力解决贫困人口脱贫问题。截止目前,张丽共牵头组织农村贫困人口使用技能型培训和创业型扶贫培训54批次,共培训农村就业人员4923人,让他们掌握一技之长,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脱贫致富,有所作为。

三是深入开展“5+1”结对帮扶活动。根据镇江市委《关于开展“万个党支部结对万户特困家庭”奔小康活动的通知》文件要求,张丽结合我市“5+1”帮扶体系,深入联系各镇(街、区)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对农户的基本情况进行深入了解,在全市2117户家庭人均收入低于10000元的特困家庭中筛选出1019户特困家庭,与全市1019个党支部进行结对帮扶。

四是强化社会保障。张丽积极与社保部门进行沟通,结合我市实际情况,提高农村贫困人口的养老、医疗保障水平,并根据经济发展水平,逐步提高保障标准。着力解决贫困人口救助问题,适当提高贫困人口大病保险报销比例,努力做到“应保尽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