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乡村振兴 > 谢晋
姓名:谢晋
性别:男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单位:
镇江市润州区南郊茶场经理
编号:560
追梦故事:

事迹简介

谢晋是镇江市润州区南郊茶场经理。2001年,从父亲承包村里荒山,开始创业之路。他十年如一日的认真钻研,从茶叶种植到茶文化研究,把原来50亩荒地扩大到900亩无公害茶叶生产基地。他及时掌握本地茶叶产业的新情况、新问题,推进地产茶产业化水平,打响了“林隐”牌南山翠茗、林隐白茶、林隐翠螺等十多个品牌,不仅深受市场欢迎,成为镇江本地家喻户晓的“茶明星”,“林隐”茶叶也成为了省“新农菁英”农产品。他创新采用“协会+企业+农户”的运作方式,为村民提供就业和农业休闲、学习的新途径,2019年茶农人均纯收入达38000多元。他还发展生态观光休闲产业,将这片“茶天地”打造成为全市“生态官塘”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为新农村建设提供有益的借鉴模式。

事迹详情

静谧的山林,郁郁葱葱,雨后山林间云雾缭绕。在南山风景区南麓,有这样一片“空山新雨后”的风景:茶园随山起伏,声势浩大的“绿波”扑面而来;一泓碧水,自山涧出,清新透亮,不时有叫不出名的鸟儿划过,在茶园与山林的美景中亲密互动。

我叫谢晋,是镇江市润州区南郊茶场经理,茶园年产林隐白茶、金山翠芽、林隐黄金芽等十多个茶叶品种14000多斤。2001年,从我父亲承包村里荒山,开始创业之路以来。从茶叶种植到茶文化研究,十多年来我追随父亲一起把原来50亩荒地扩大到900亩无公害茶叶生产基地。为了更好的学习实践知识把茶叶和苗木种植好,我白天泡在山上,晚上挑灯夜战,学习栽培、种植、养护和茶叶制作等方面技术,同时还“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全国各地哪里有农业技术培训,哪里有茶叶品种交流,哪里有茶客、茶专家研讨交流会,我一定会想方设法挤出时间去参加。

我家茶树品种,现有白茶、乌牛早、福鼎大白、龙井长叶等。茶园位于南山风景区南麓,集合这里的经度、纬度、温度、湿度、光照等因素,大大提升茶叶原材料的品质。我们只做春茶一季,采摘标准是一芽一叶,近乎苛刻地把握成品茶的品质。我们的制茶工艺要经过人工摊放、滚筒杀青、机械理条、烘干等,还要根据当天温度、湿度、茶叶肥薄等,对每一个节点严格把控,就像炒菜,火大火小都会影响口味,最终呈现茶汤清澈、明亮,茶有清香、栗香、花香味等,口感舒服自然、回甘生津。春茶结束后,我们进入管理期,修剪枝条、施有机肥、人工除草……根据每一个季节特性,采用不同管理方式,让茶树尽可能多的积存养分和能量。品质是市场的基石。我在引进茶的品种层次上严格筛选,将良种茶叶种植作为主攻方向,改变原来粗放型增长模式,不但注意茶叶技术加工和包装,更多是注重品牌和品质效应,之后我注册“林隐”牌南山翠茗、林隐白茶、林隐翠螺等十多个品牌,不仅深受市场欢迎,成为镇江本地家喻户晓的“茶明星”,还在整个茶叶市场具有一定知名度。

在摸索中前进,在实践中提高。“红茶”是镇江本地市场的一个短板,2017年,我尝试做发酵茶,生产红茶等新品种。以“林隐红”为例,他的茶原料为绿茶,采摘一芽一叶,通过将鲜叶萎凋、揉捻、发酵、干燥等加工制作而成。你看这一杯红茶,冲泡后,茶汤明亮,茶叶根根舒展,还有一股扑鼻的蜜糖香,而整个冲泡过程只需一个茶杯、一袋林隐红、一壶开水,既不需要太多繁复的泡茶步骤、泡茶器具,又能将茶的色香味形最大限度发挥,更加适合现代人快节奏的生活需要。目前,我已从中国茶叶研究所引进黄金芽、奶白茶、白牡丹等多个新产品,既填补镇江本地市场空白,也满足大众消费需求,而新产品销售收入已达80多万元。

近年来,在市、区、街道、村四级党和政府的帮助下,我及时掌握本地茶叶产业的新情况、新问题,推进地产茶产业化水平,不仅立足茶叶科技的示范和推广,多次组织开展茶叶生产、加工专题调研会,与乡镇、企业负责人进行探讨交流,还在调优茶叶品种供应结构的同时,发展生态观光休闲产业,将这片“茶天地”打造成为全市“生态官塘”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为新农村建设提供有益的借鉴模式。从社会效益来看,采用“协会+企业+农户”的运作方式,为村民提供就业和农业休闲、学习的新途径,2019年茶农人均纯收入达38000多元。从生态效益来看,形成依山傍水的生态环境,将荒山、废地变成公园式的农业园,可以改善自然环境,保持水土不流失,促进人与环境和谐发展。

为持续推进“向最美逆行者致敬”系列活动,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用实际行动传承和发扬雷锋精神,切实服务好援湖北医护人员家属,我场及本人积极参与镇江团市委、市文明办共同开展的“学习雷锋好榜样·为奉献者奉献”志愿关爱行动,联合我市“新农菁英”企业为镇江驰援湖北以及奋战在本市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家庭赠送“新农菁英”暖心礼包,贡献自己力所能及的力量和心意。